2014-12-15 15:28:54搞怪王子

土耳其遊記~世紀文化遺產~泥姆人頭山



7/14()


我們又是坐夜車~在車上睡了一晚(省了住宿費~)


   早上到達馬拉提亞時~才六點左右


我睡眼惺忪的被叫醒~拖著行李,


茫然的站在路邊不知所措~


窗外天剛亮~

 



坐了一夜的車~


凌晨~溫差的關係~窗外結了一層露水


  

 

 

這是馬拉提亞(MALATYA)的公車站


我們在車站對街下車


 

 



來馬拉提亞的遊客通常都是為了上泥姆人頭山來,

(亦有翻成內姆魯特山~Nemrutdagi)

書上也沒有介紹馬拉提亞有何觀光景點?

 

我們一行人先將行李拉到車站盥洗後,

 

經過打聽,要到市區還是要回到我們剛下巴士處搭往市區的公車才行,

 

所以我們又拉著行李過馬路回到剛才下車處去等公車,



這時已經七點左右~等著搭公車上班的人也變多了~


後來來了一輛公車~問司機~確認有到市府中心廣場去,我們才上車,

 

因為根據我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顯示~


要去報泥姆人頭山的ONE DAY TOUR


就必須到市府中心後的公園咖啡廳去找一位長髮穿著花俏的(怪伯伯)報名,

(這是網路上朋友這樣稱呼的~~~哈)



我們下了公車拉著行李~來到公園咖啡廳時…


一眼就認出那位怪伯伯來~因為他實在太好辨認了~


   




   他叫我們先坐下來休息~然後去買個早餐~去附近逛逛,


我們有點擔心~這樣到底有沒有算報到名?

(我們也真大膽~沒有事先確認就直接坐了夜車殺過來~~~)



他一直說沒問題~別擔心~我們就先去買早餐吃了!




逛了好幾家麵包店~雖然每家麵包看起來都很讚~


但我們並沒有信心~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吃麵包~


有很多麵包都是地雷~又乾又難吃~所以很擔心買到難吃的麵包~


 




最後挑到一家種類滿多也很大的一家麵包店~


我買了四個麵包才2.5里拉(約50元~),重點是都不錯吃~真是難得~!!!!


大家也都覺得不錯吃~




買完麵包之後~我們先回去花園咖啡廳吃早餐~吃完早餐~


怪伯伯的助理帶我們去買要到安卡拉的車票,


買完車票之後~我們依著他的指示到附近的市場逛逛,


可能是馬拉提亞太內陸~很少有東方人來


又或者是我們一口氣來太多人


~總之~我們所到之處~每個人都緊盯著我們望~


甚至還會從店裡探頭出來看~超級友善的~


糕餅店的老闆還一直拿杏桃乾給我們吃~


我們就在店裡一直試吃~


 

 

 





然後我們去買水果吃~只能說


~難怪馬拉提亞最後會成為我們最難忘的城市了~


因為這裡的人們實在太友善又熱情了!!!



我買了三顆水蜜桃竟然只要一里拉(20台幣!!!)


~朋友買一袋葡萄也只要一里拉(20台幣)~


我覺得老闆應該是隨便算~


還一堆人來跟我們合照~真是太有趣的一個地方了~



 

 

 

 

 

 

 




之後我們又去超市買了一些飲料~就回到花園咖啡廳去等集合時間。


下面這就是花園咖啡廳~


很多人來這裡聊天約會


 





   泥姆人頭山的行程每天來報名的人數都不固定,


我們看書上及網路上寫的每天都只有幾個人參加而已,


而且這裡在土耳其中部偏北方


不是一般遊客會到的地方



(大家瞧瞧~我們一路從伊斯坦堡玩到這裡

有沒有很驚人~~~)



可是今天來報名的人卻是一堆~將小巴坐到滿~!!!


一個人的費用是一百里拉~而且不給殺價(台幣2000元)

(但包含來回車資/一晚住宿及兩餐的費用)

(不過嚕到最後,那位怪伯伯有讓我們省了七里拉的門票費)~




等到上行李的時候~


才發現這輛小巴真不是普通的爛~!!!!!


而且還沒有放行李的空間~行李全部堆放綁在巴士上頭~


 



裡面坐位空間更小~我被塞到最後一排腳都沒地方放~


還好有開窗~有吹風~就比較不暈了~


 




我們這車除了我們六個人之外~


有對父子、一對土耳其夫妻、一個加拿大年輕人、一位法國女人及三個大陸人~



大陸人一開始就讓我們印象不佳~


因為大家都想先去占位子~


結果只有那位大陸上海來的女生眾目睽睽下就先上去坐了~


真是有種~!!!!



倒是那對土耳其夫妻很搏得我們這群人的好感~


老婆完全不會講英語~倒是她老公不斷的跟我們這群人搞笑~


也很大方的分零食給我們吃~




  車子開了約莫一小時後~


我們到了一個路邊小店吃午餐~其實我們都不餓~


而且我們還有早上買的麵包~


但網路上有人介紹說這家店的料理不錯~


所以我們就想說來吃吃看!!!



 




店看起來雖舊舊小小的~我們點的燉牛肉卻是不錯吃~





這家店的門口有道泉水出口~水不斷的流下來~


我們在土耳其吃飯這麼多天~就只有這家店有免費供應白開水~


而且水質非常乾甜~讓我多喝了好幾杯~


吃飽飯上車之後~一看到那道泉水~


心裡忽然有個念頭浮上~心想~我們剛才喝的水該不會就是從那裏裝的吧~


果然~才剛這樣想~


老闆的兒子就從屋了拿了兩個剛才我們吃飯時裝水的水瓶出來裝水~!!!!!



還好是山泉水~而且也很好喝啦~(我只好在心裡這樣想著……)


 




  吃飽飯上車之後~車子繼續往泥姆山邁進~


我又陷入昏睡狀態~


一直到了三點多左右~終於到了山上的飯店~


景觀果然就不同了~空氣也清涼稀薄許多~


也許我們早就在網路上看過旅館的照片~


所以一進到飯店就覺得好熟悉~




這是山上旅館的外面


山上除了這棟建築物之外~周圍空無一物



 

 




分房時~我們都選一樓的房間~


免得搬行李之苦~


房間非常的簡便~但算乾淨~


  



 

 

我們五點半要集合上山看夕陽~


這段時間就可以自由活動了~


我們都選擇先洗澡~因為昨晚睡夜巴沒洗澡~


而且聽說晚上山上會很冷~


所以還是先洗比較好~洗完澡之後


飯店工作人員泡茶給我們喝~


那位工作人員很愛逗我~問我說~要喝茶嗎?


我說~免費嗎?他說十里拉~我說~那就算了~


他說~免費呢?~我說~那我要六杯~!!!

 

 

喝完之後~我想續杯~他說~要十里拉~


我說free 他說no free~結果~


還是給我續了~哈哈




這段時間有人在門口聊天看風景~也有人到附近走走拍照~


 當天天氣非常的好


一整個萬里無雲的狀態


 

 



出發前往尼姆人頭山前先在旅館門口合影



 





 到了五點半~我們上車到山上去看泥姆人頭像的遺址~也要等著看夕陽~




終於~到了期待已久的泥姆山上~


看到人像遺址時~雖然沒有像中的壯觀~


但心情依舊是激動的~


因為~歷經千辛萬苦~我們終於來了~也終於到了~

 

這其中~還一度有人提議要放棄呢~因為真的很遠~


可是~來到這裡~看到這樣的景觀~一路的辛苦都覺得值得了~



車子停在山下~我們要沿著碎石路往山上那座土丘狀的山嶺走去


 

 

 

 

 

 

 

 



泥姆人頭山標高2510m


  人像遺址其實是西元前一世紀Commagene王國


國王Antiochos一世的陵墓


整座山頭部分就是陵墓,


人頭像其實是東西兩側陵墓前的坐姿神像~


後來因為地震~人頭掉落~才形成現在的風貌~


一般跟團沒有人到這裡來~通常是到馬拉提亞參加兩天一夜團,


也有人到附近的城鎮參加日出或日落一天團~


我們是看到書裡介紹~這裡已經被聯合過訂為世界遺跡~不來實在可惜~


所以我堅持一定要上來的~


還好大家也覺得值得~



 

 

 

 

 

 

 

 

 

 

 

 

 

 




上山之後~當然就是狂拍照了~


山上非常的空曠


視野也非常的好~


我們去的時候氣溫還算偏熱~很舒服



 

 

 

 

 

 

 

 




我們東邊拍完~再趕到西邊去等落日~



這時參加日團的人也陸續上來~


山上忽然變熱鬧起來~大家拍照拍的不亦樂乎~


也有人很灑脫的就找定位置~坐著聊天等落日時刻到來~



土耳其的落日時間非常晚~


大約七八點太陽才會下山~這時間一到~


整座山谷被壟罩在粉紫色的光暈裡~非常的壯觀美麗~


夕陽落下隱入山谷之後~人潮陸續下山~


這時東方的滿月也已經悄悄浮上山頭~


日月爭艷的景象令人難忘~


 

 

   

  

 





   夕陽一落下~我們便乖乖的漫步下山去停車場~



 

 

 

 

 





結果全車的人都在等上海那家人~


因為那女的老公還在山上拍照~!!!!!!



這時已經快八點半了~大家都快餓死了~


她老公還在那邊慢慢走~結果連司機都生氣了~


猛按喇叭~他老兄才開始跑起來~真是有夠的~~~~


一上車連句抱歉不好意思都沒說~~~真的是ooxx





  期待已久的晚餐時刻又來到~


晚餐一上桌~馬上引起大家的驚呼~(尤其是我們這六個餓死鬼~~~)



晚上的主餐是番茄燉雞腿~


每個人都裝的滿滿一大盤~又香又好吃~


重點是還有熱騰騰的湯ㄟ~


好多人都再去續湯ㄟ~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


每個人幾乎都吃到盤底見光~~~


是我們在土耳其少數吃過幾餐讓人印象深刻的餐點之一 


 

  

 

 

  

  

 


飯後水果是西瓜~也不錯~我跟那位工作人員說我還要西瓜~

 

他不懂我的意思(還是再耍寶??)


就拉我到廚房去~要把鍋子裡剩下的飯都給我吃…….我哪吃的下啊….





   吃飽飯都九點多了~


我們約好要出去看星星,整座山除了我們的旅館有燈之外~


奇於山谷皆壟罩在夜色的光暈中~


因為月圓的光實在太強~


山上可見的星星不多~


可是那種山上的靜謐與微涼的空氣是我所喜愛的~


我又獨自晃了一會兒才進去睡覺~


 

  

 

 



睡眠時間是不容許浪費的~


因為我們明天一早四點多就要集合上山去看日出了~


所以睡覺時間也不多~




總之~要去睡了~晚安~馬拉提亞~晚安~泥姆山~


(待續~)


 

強森媽媽 2014-12-27 05:52:17

旅遊時蠻喜歡空曠的地方
有心靈大解放的感覺
又吃到滿意的餐點
給足活力
很棒的一日行程!

版主回應
這一段旅程是我們土耳其旅行中頗為難忘的一段呢
因為不易到達
去的人又少~
重點是景點很值得一遊喔!!!
2014-12-27 16:16:32
混血小肥婆- 嫩嫩 2014-12-24 06:52:37

感覺真的是一個好酷炫的地方喔..
不過我一個人去可能會迷路~~
但是很適合去冒險的感覺
現在對旅遊興致勃勃的我~~有被燒到了><

版主回應
這裡非常遠
我們單是轉機飛到土耳其已經是26個小時後的事情了~~~


但是很值得來喔
2014-12-26 15:42:12
Cevilla(大姐姐) 2014-12-21 17:26:20

土耳其的天很藍~
話說你們這團竟然大多是女生耶~

版主回應
我們每次出團女生都很多

因為我們朋友圈整個就是陰盛陽衰啊~~~哈哈
2014-12-26 15: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