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14:59:49Johan

英文姓名病歷破功

昨天晚上,終於去看了北醫廖醫師的門診。
懷著一些些忐忑的心情,我從下午三點便開始感到有點緊張,甚至手腳發冷,
連自己都不知道在挫什麼...。

初到北醫,完全不知東南西北,繞了繞,六點半許來到診間外,
候診的座椅上,只有一位婦人,我不清楚她看完診了還是...?

跟診間內的護士小姐報到後,沒想到她隨即說:「現在沒人,先進來吧!」
原本我網路掛號是掛了十號以後的號碼,沒想到卻變成第一個看診的吧?呵~

進了診間後,終於見到廖醫師了,
這三個月來,他可是我千挑萬選的醫生,哈~

在廖醫師還沒有開口前,護士小姐向我要了健保卡,
我猜,她看著螢幕上顯示的病患姓名,正在納悶著:
「那ㄟ是英文?明明健保卡就是中文姓名啊!」

我向護士表明,我想要用英文姓名來當做在北醫的病歷資料,
之前已經電話詢問服務台,稍早在掛號櫃檯,櫃檯小姐建檔時也沒說不行!
而且當下也向我索取護照並且影印留底了。

但此時,護士接過我的健保卡時,卻表示:
剛剛櫃檯那邊來電說,要麻煩你待會再過去櫃檯一趟,
因為沒有辦法用英文姓名來做為病例資料喔!

我突然感到全身發熱,不知道到底是哪邊出了錯?
沒想到,原本網友&噗友熱心幫我詢問過的可行性,此刻完全被推翻了...
我內心不停的問: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因為當時被這突來的告知嚇到,
其實我已忘了,護士說不能以英文作為病例資料,
是在廖醫師問我前來看診的目的之前?還是之後?
在我表明我是因hiv而來時,護士也向我詢問了有無醫療卡,我也將卡片遞給了她。

後來,廖醫師向我說明了為何「不能以英文姓名」作為病例資料的原因:
如果是一般病人,可以使用英文名來做為病例,沒有問題。
但是,如果是h病患,因為持「全國醫療卡」看h相關疾病,可以減免所有醫療費用,
所以,病患的病例資料需與「全國醫療卡」上註明的姓名「相符」。
如果執意要使用英文姓名作為病例,那就無法享有以上的減免。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當今hiv的醫療費用確實已不是由健保局來支付了,
 是由疾管局的預算中支出)

此時,我大概已經知道,事情應該沒有轉圜的餘地了,
因為不僅只有櫃檯來電要求我更改為中文姓名,而是連廖醫師都這麼說了...。
(姑且不論我出示醫療卡與櫃檯打來要求改為中文姓名這兩件事發生的先後順序)

後來,我便主動跟廖醫師及護士說明,
為何我會想要用英文姓名來做為我在北醫的病例資料,
沒想到,廖醫師與護士竟然都給了這樣的答案:
每天來抽血的人這麼多,「不太可能」剛好會被你念醫檢相關科系的親戚遇到耶,
即使你親戚明年要開始到醫院實習,那也不一定「剛好」就在北醫啊!
而且,依照檢驗的程序,檢驗人員通常無暇去看血液檢體上的姓名標籤,
因為實在太多檢體了!
(重點來了,醫師與護士的邏輯)
你用英文姓名反而引人側目,你想想,一份檢體清單,
大家幾乎都是三個字的中文姓名,排起來都一樣長。
你如果用了英文姓名,那不是顯得與眾不同嗎?
一排英文突然出現在一堆中文裡,你說會不明顯嗎?

我突然覺得,醫生與護士的邏輯真的很特別...:p
但是,畢竟他們才真正了解醫院的作業流程與情況。

後來,廖醫師見我面有難色,逐漸將話題轉為分析在北醫與昆明院區就診上的差異,
除了,就醫的距離、便利性外,還有北醫是綜合醫院,
未來如果需要看別的科或是住院,都有較好的資源。

他還跟我講,hiv現在探討的已經不再是可以活多久的問題了,
只要好好接受藥物治療,每個h感染者都可以活到退休的年紀。
現在追求的是要如何讓感染者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我同時也像廖醫師詢問了我本身需要追蹤的一些檢查項目,
他也都很有耐心的回答了,還說,這些追蹤項目在北醫也都可以檢查,
如果在昆明院區就不行啦,這一點在這邊比較方便。

此時,我看了看牆上的時鐘,已經逼近七點整了!
看完診後我跟我b說:「在北醫看診真『划算』,我一個人看了半小時耶!」
要是在人來人往的昆明院區,夜診人數都是掛到爆號,
可以在診間待超過十分鐘的人應該不多吧?!呵~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昆明院區的醫生真的很辛苦,
要在這麼短時間內看完這麼多同學...

昨晚可以讓廖醫師看這麼久,我想也是因為剛好昨晚的病患不多吧!
到最後,我甚至覺得廖醫師整個話夾子都開了...:p
他真的很親切啊~還對我做了觸診... >"<

至於,2011年可能會面臨到我那位親戚要實習的尷尬問題,
我想就走一步算一步吧,也許將來可以旁敲側撃假裝問,
要去哪間醫院實習啊?之類的...

最後昨晚很開心跟Danny一起來北醫就診,
看完後,去吃了一碗我吃過最貴的「穆記牛肉麵」,小碗的要170元...
不過,真的很夠味,那個半「筋」半肉,超大條的!
阿懟 2011-01-03 13:36:32

可是甘泉很好吃啊!

版主回應
我下次回診,再去吃看看! 2011-01-03 13:48:45
JMS 2010-12-29 11:50:57

一起去看醫生啦@@

版主回應
你也在北醫嗎??? 2010-12-30 09:54:29
(悄悄話) 2010-12-28 0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