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5 11:49:15JOEY11205

上海 Crash

今天禮拜五。現在是晚上,明天星期六是今年F1賽車最後一站上海站的比賽。


剛看完一部DVD電影,當然,是盜版的,在上海好像還沒聽過周遭有人會買正版的DVD來看,只有好的盜版或爛的,只有貴的盜版或便宜的。播放畫面的品性也似乎就像所有的音樂在蘋果ipod的流行之後,就停止追求發燒LP的音質一般,不再是那么重要了,既然沒有了100分,90分與95分的差別只是在五十步笑百步的一念之間。


片名叫做 "Crash" ,這裡翻譯成 "撞車",吸引我購買的原因不是包裝裡隔著早已因為無數次的翻動而摩花的塑膠套下的電影封面照片,因為這些照片反正也不是原廠劇照,那些廣東盜版廠頭家自己不知從哪本小道盜版雜誌上找到的相關劇照,隨便用photoshop合成一下做的;包裝背面字體細小如米粒大的中文簡介,在昏黃燈光的店面哩與成千上萬盜版碟的烘托下,這些文字才是吸引我並勾起我一絲絲觀賞的衝動。

“…."撞車" 的燈光也給人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陰暗背景中泛出的幾點強光營造出影片倉冷悲涼的高反差基調,裸露其間的蒼白人體更顯露出無以言喻的絕望無助,片中大量簡潔俐落的運動鏡頭,不僅顯示了導演掌控電影語匯的嫻熟,更強化出汽車的衝撞,慾望交合的視覺意念。…”

坦白說,其實真正讓我掏腰包的是我在這次一個星期的國慶十一假期中 (放了好幾次國慶假,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國慶是10月1日),為了避免跟同時放假的其他1,300,000,000人在外頭人擠人,我在家把PS2 Need For Speed Underground 2這個遊戲破關,這個遊戲的場景是設定在美國的LA,那個我去過好幾次的大城市,你從一個默默無名的改裝車手在街上跟別人拼車開始,贏錢來持續改裝自己的車,最後拿到LA改裝車地下聯盟的冠軍,當然名聲跟美女也隨之而來,這個遊戲正好滿足我這個台流 (上海人稱在大陸打工的沒錢台灣人,台灣流浪漢)沒車沒房沒女人心中小小的遺憾。

"....A Brentwood housewife and her DA husband. A Persian store owner. Two police detectives who are also lovers. An African-American television director and his wife. A Mexican locksmith. Two car-jackers. A rookie cop. A middle-aged Korean couple…"

連續坐在電視機前賽車一星期的結果,除了右手大拇指嚴重扭傷,也讓我心血來潮想去明天的現場看一下今年F1賽車最後一站上海站的比賽,看看究竟Renault雷諾是不是可以敵退McLaren Mercedes麥凱倫車隊的無敵引擎,拿下今年車隊第一名,給西班牙小夥子Fernando Alonso阿龍索錦上添花,撫慰他後半賽季被Kimi Raikkonen萊科寧狂扁的狗血淋頭。還是Juan Pablo Montoya蒙托亞又在背後扯自己人的後腿,徒增哥倫比亞人的惡名昭彰。

Title: Crash, (2005), Lions Gate Movie, http://www.crashfilm.com/
Director: Paul Haggis, (Million Dollar Baby)
Actors: Matt Dillon, Don Cheadle, William Fichtner,
Actress: Sandra Bullock, Jennifer Esposito
Written: Greg Lombardo, Neil Turitz

電影開始的時候,果然是幾點強光與倉冷悲涼的漆黑背景產生出的高反差基調,但隨之而來的影片,在沒有主角的多人敘事體系下,故事成多線發展,從一個倒述的時間開頭,地點由一個凶殺案的現場轉到昨天每個人的生活。本來以為又是一個老掉牙像是Magnolia的三線故事綜合體,或是類似玩弄倒述故事的終極之作Momento,我起身去雪櫃拿了一瓶啤酒,至少能以視覺與味覺的滿足來彌補精神生活的缺乏,尤其在這乏味的單人星期五之夜。其實整個上海又何嘗不是如此,所有的精神生活就像在蘋果ipod的流行之後,就停止追求發燒LP的音質一般,不再是那么重要了。視覺與味覺的強烈感官刺激才是飛蛾撲火不斷的原動力,我這小小50平米的單人公寓又如何能夠免俗。

“………影片的编導是曾为《Mystic River》编剧的英國籍编劇Haggis。他是個十分刻苦的人,早年懷著電影夢奔波在英國和加拿大,雖然反響平平卻絲毫不曾氣餒。22歲來到好萊塢繼續自己的夢想,白天搬家具和兼做室內攝影師,晚上還要上課學習。《撞車》的想法來源于Haggis在美國犯罪率最高的LA的真實生活……..”

電影持續放映著,我那只喝了一口的冰淡啤酒 (必須強調是冰的,在上海一不小心就會喝到溫的啤酒或是可樂,噁心極了) 就一直放在桌上任憑水滴從杯邊落下灘了一桌,搞的我剛買的南方周報 (是我認為上海有點社會責任道德且唯一能讀的報紙,不像申報籠了一籮筐大堆頭的贊助商文章,或是週末畫報自以為高尚的無深度操作) 濕的一塌糊塗。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