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01:12:18

2008聽歌總結

上半年總結的top20來到了此時此刻的top30只剩7首留著
再扣掉太強勢的前三名等於只剩四首||
幾張有買的新專輯像是《It’s my day》、《神秘嘉賓》、《搜尋蔡旻佑》
都食了白果一首都沒有上
30首當中有5首是純國語歌、2首有兩種版本
剩下的都是粵語歌囉:)
謝安琪進了3首半是最大贏家~…
其實搞這種總結這種頒獎禮也很難作
還是要有一點quota限制的好= =
不然實在是讓《Binary》整張都進也不為過啊哈哈

看了正版斥測樂壇新搞的CC Music Chart
我和該版主的聽歌習慣和喜好實在是有很多很相似之處
也是為什麼我一直這麼推崇的原因囉哈哈
不過大概會是他年底的前兩名的
盧冠廷《2050》、At 17《Over the Rainbow》
暫時還不屬於我會特別喜歡的類型=
有些歌就是你知道那是好歌…也知道它很精采~
但就是沒有辦法和喜歡兩個字畫上等號囉
是時候要來「十二金釵與貝多芬」一下了哈哈


這篇再加上之後的電影總結
應該就不會有什麼新文章了
當然有得忙裡偷閒上來看一下的話
回應那些的還是會回的囉別吝嗇快留吧(炸)


年度Top 30 (全年綜合)
第一位:方大同—《Love Song》 詞曲:方大同 

最終還是讓這首登上了第一,今年我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
想要唱歌的時候都會不自覺的來一句「我寫的這首歌…..」= =
這首或許不算是Khalil專輯中最出色的一首
不過我也算因為這首才開始好好認識他進而推崇他
看來櫻花也追不到這首啦~..
誰說這首不可能成為叱吒903的至尊歌呢XD

第二位:謝安琪—《鍾無艷》 曲:Christopher Chak 詞:林夕

掉到第二是因為,實在是太喜歡Kay 玩o野了哈哈
是說今年包括音樂劇+歷史作業,
真的什麼有關改詞的事都有《鍾無艷》的份
是說我打的整個top 30看下來
廣東歌中好像也只有這首和樓下的《我o地大家》
我可以很完整一字不漏的背出整首= =

第三位:林海峰—《我o地大家》 曲:王雙駿 詞:林夕

我真的很喜歡音樂劇中這首改出來的成品哈哈
近期在youtube看了一些軟硬的影片
聽了一些阿Jan的舊歌~甚至看了《麥兜故事》
雖然說林狗沒有什麼所謂歌唱技巧
但聽他唱歌聽他講話就有一種說不出的舒服=ˇ=

第四位:謝安琪—《入型入格》 詞曲:周博賢

「有《獨家試菜》、《十蚊菜》同埋《我的鐵蓋》」一句
就值得這個位置啦哈哈
真的以後任何時候只要有喜好上的意見不合或爭執
就可以把這首搬出來~
阿Kay講電話的聲音真的很入型入格XD
下次聽到我動不動來一句「人o地話four season好好食ga la」不要太意外= =

第五位:關心妍—《龐貝21世紀》 曲:張家誠 詞:周耀輝

這首無疑是充斥著大路情歌的樂壇中一顆大震撼彈
Rock到噴火整個酷斃了~!!
而且歌詞也相當有fu..
一首我聽兩次就迫不及待打一篇網誌推薦的超精采作品:)

第六位:張敬軒—《酩酊天使》 曲:蔡志浩/Vincent Chow 詞:林若寧

我有買張敬軒之前出的《My 1st collection》 (其實是生日禮物啦=ˇ=)
可是其實沒有太多驚喜
但這首Hins唱得真的太好聽太感人了~…聽說是紀念一位去世的攝影師朋友
林若寧的詞中一句「將一些輕鬆笑話講一次 帶有你每個影子」
和Eason《活著多好》中Wyman的「如果想哭可試著對嘉賓滿座 說個笑話紀念我」
頗有互相呼應之感

第七位:張敬軒—《不吐不快》 曲:Christopher Chak 詞:林夕

又是傳說中作出《富士山下》、《鍾無艷》的Christopher Chak+林夕
初聽幾次覺得不算出色~..但多聽幾次加上細味歌詞
完全認同這首的精采絲毫不輸前面兩首!!..
林夕的詞更是我覺得三首中最有誠意的一首
敘述現在社會中的老朋友之間常常淡了感情..沒有以前這麼多天南西北可以聊
屏除「吹水」不看這是我覺得夕爺今年最好的詞..!!
還提到了我這陣也是推到爆的杜琪峰大導呢~

第八位:陳奕迅—《歌˙頌》 曲:王雙駿 詞:林夕

如果去年我也有搞這個總結的話
Eason可能在30首中可以佔個10個位子吧哈哈
但今年的歌明顯的很多都不是以hit為第一考量
都是需要咀嚼需要細味的~
是說…Eason精選輯好像出得有點頻繁qq..唱片公司是想怎樣|||

第九位:謝安琪—《囍帖街》 曲:Eric Kwok 詞:黃偉文

我猜這首應該是《Love Song》至尊歌最大的競爭對手吧
前十就給了謝安琪三首哈哈今年真的是屬於她的
她就連K歌也會有這麼多的人生道理和反映社會現象
Wyman要記一大功啊!

第十位:方大同—《暖》 曲:方大同 詞:周耀輝

用天氣暖化帶出很方大同的浪漫
周耀輝x方大同很少有那些很犀利的用字
就是貫徹一個”簡單最浪漫”的原則XD

第十一位:霖—《娛樂之王》 曲:Bert 詞:Rhyne

有時候情歌的詞寫中心事時,所謂的芭樂大路也成了加分效果了
這也是為什麼k歌雖然一直為人詬病…但就是有人會去ktv唱= =
是首網路歌曲,有齊了一切一首歌會流行的條件
在此向主唱者霖致敬並默哀三秒鐘..qq

第十二位:王菀之—《揣摩》 詞曲:王菀之 (OT:融了鐘的時間)

最後國語專輯中剩下這首留在榜上~
太可愛太甜美了:)
這首聽幾次都會有一種心癢癢的感覺XD

第十三位:陳奕迅—《路…一直都在》 曲:Adrian Fu 詞:吳向飛

《不想放手》實在是一張要整張放在一起才會起到最大化學作用的專輯~
單一拆開來聽好像都有種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這首是9首不同方式的寂寞之餘唯一最正面向前的一首了
That’s just life.

第十四位:陳柏宇—《I miss you》 曲:陳光榮 詞:馮曦妤

最直接最容易感動人的方式就是一句「I miss you」了
整首歌一氣呵成表達出最單純的思念
Fiona中段的合音也讓這首歌大大加分:)

第十五位:陳奕迅—《倒帶人生》 曲:方大同 詞:葛大為

將「寂寞」這個意象詮釋得淋漓盡致
「每次唱生日快樂 舊願望還沒發生 又得想幾個新的」
Eason就是可以將這種平淡的哀愁完美的表達

第十六位:楊千嬅—《明日再會》 曲:龍世樑 詞:林若寧
我承認大有私心成分在啊這個位置XD…
的確沒有辦法和fafa幾年前全盛時期的作品相提並論
可是
因為是楊千嬅唱的:)

第十七位:薛凱琪—《劍龍在草地散步》 曲:方大同 詞:周耀輝

初聽真的也很方大同式的「不入耳」
可是狂煲之後真的會上癮:)
喜歡這首更勝《糖不甩》~
阿Fi的詮釋恰如其分=ˇ=

第十八位:麥浚龍—《酷兒》 曲:徐繼宗 詞:周耀輝
Top3之外少數碩果僅存上半年的歌之ㄧ
這首真的是首A+級K歌
每次播到都忍不住跟著唱一遍:)

第十九位:側田—《三十日》 曲:側田 詞:方杰
只要側田不要再唱一些如《男人KTV》那類..不該屬於他的歌
他作的情歌始終都有一定程度吸引人之處的!
看完「戀愛初歌」之後我頗有開始重新欣賞側田之感~
比起Khalil他更像「香港周杰倫」吧=

第二十位:衛蘭—《如水》 曲:伍仲衡 詞:林夕

和側田一樣,我在三年前也就是他們剛出道最火熱的時候
都曾經很短暫的非常喜歡過他們~
可是對Janice隨著《離家出走》中的一堆模糊的悶歌漸失去興趣
這首算是將她該有的水準和唱歌的動人之處精湛的發揮出來了吧:)

第二一位:鄭融—《健康教育》 曲:伍仲衡 詞:陳少琪

這首的詞對這首的扣分遠遠大於「吹水」對《不吐不快》的扣分
鄭融一年一度的高水準k歌~..但這首明顯的不如《紅綠燈》、《終身學習》
不過始終都是k歌中頗突出的一首了~!!

第二二位:衛蘭—《主角愛我》 曲:雷頌德 詞:林夕

我很喜歡Janice唱歌的那種發音不太標準卻又充滿感情的感覺
阿Mark給她的慢歌如果首首都至少有《主角愛我》的水平
她應該會是我的第五大金釵的:)

第二三位:容祖兒—《貪嗔癡》 曲:張家誠 詞:林夕

這首應該是Joey招牌慘情歌中的佼佼者了吧!!
沒想到903播一下就ban了||
《16號愛人》之後就幾乎沒有再留意過Joey這類歌
但這首真的很好聽..而且蕭卓華剛好有上到「貪嗔癡」的意思XD

第二四位:王菀之—《我來自火星》 曲:王菀之 詞:林夕

Ivana型到爆的精采表現
另外還有一個《Infinity Journey》的remix版本
更是酷斃了
但只排到第24就是我更喜歡的始終還是《畫意》、《手望》的Ivana

第二五位:周柏豪+鄭融—《一事無成》 曲:陳光榮 詞:黃偉文

這首歌大大展現了鄭融聲線的穿透力~
我很喜歡這首的副歌,很容易就掛在嘴上哼啊哼的

第二六位:范逸臣—《Missing You》 曲:金大洲 詞:林喬

哈哈恭喜范逸臣成為榜上唯一一個台灣歌手
這首我第一次聽以為是楊培安唱的呢!!
大大的突破了以往他的歌的音域
不知道唱live會不會破XD

第二七位:關楚耀+謝安琪—《四面楚歌》曲:溫應鴻 詞:林夕

比想像中喜歡林夕那份又玩串流行曲歌名的rap詞
關楚耀唱的也鏗鏘有力~
一樣這首唱live的時候…
應該會為阿Kay的高音捏一把冷汗吧ˊˋ

第二八位:衛詩—《小圈子》 曲:雷頌德 詞:黃仲凱

這首跟《困獸鬥》我都很喜歡~這首是嘰哩咕嚕+劈哩啪啦很酷
《困獸鬥》則是Jill唱得相當能讓人跟著搖擺XD
不執意要找阿Mark的快歌又抄了誰誰誰的話…
他作的快歌應該始終是樂壇中執牛耳的吧..!!
回來看看《閃光燈》之流就是我以為我不喜歡聽快歌的罪魁禍首啊= =

第二九位:馮曦妤—《火星原居民》 曲:陳光榮 詞:馮曦妤
《我的驕傲》原曲《Proud of you》
在台灣已經算是一首知名度相當高的英文歌了吧~
但沒有多少人知道其主唱Fiona正是這位馮曦妤小姐
第二plug就派了這首玩o野唱口語的歌XD
讚啦我欣賞!!

第三十位:李克勤—《相愛無門》 曲:Eric Kwok 詞:林若寧
這首可以說是《囍帖街》的前身
也是相似度相當高的兩首~..
Hacken從演奏廳那張開始就一直唱這些高素質的典型Canton-pop
好聽自然是無庸置疑的囉~


舊歌新寵Top 10(Since 6/9)

第一位:方大同+薛凱琪—《四人遊》 曲:方大同 詞:林夕

比起《復刻回憶》,這首要玩得盡興多了
一旦開始懂得欣賞方大同之後
對他的每一首歌的喜愛程度都是以極高倍數在成長的
當時還笨笨的不懂欣賞他|||

第二位:方大同—《歌手與模特兒》 曲:方大同 詞:林夕

如果不算年份的話..《愛愛愛》應該是我今年買的專輯中我最愛的一張吧
(我怎麼詢問都買不到Binary..ˊˋ)
好樂迪沒有這首可以唱真是有夠可惜= =

第三位:謝安琪—《愁人節》 詞曲:周博賢

情人節聽格外有fu
但其實我是在從美國坐回來的飛機上就被這首感動了
在此推崇一下國泰航空哈哈..

第四位:農夫—《456Wing》 曲: DJ Galaxy 詞:6Wing

滿多歌手都有這類自傳式的歌~..而這首是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真的是句句都經典啊..~最喜歡這段=ˇ=
「有人話我似阿 Rain So 又話我似祖名
No 你話我似兩個巨星 我唔敢認
我淨係希望有一日你會話 佢地倆個都幾似 6Wing」
阿嬤出來講話那段也很酷

第五位:陳柏宇《最佳努力獎》    :藍奕邦  :游思行

 


非常”李克勤fu”的一首歌
甚至可以直接說像極了《我不會唱歌》
當然
樂壇是絕對容的下第二個Hacken的
更何況Jason還這麼年輕

第六位:側田—《Kong》 曲:側田/雷頌德 詞:林夕

戀愛初歌的主題曲,
我完全覺得側田真的是香港慘情男歌手界的第一把交椅了
很喜歡他唱「明刀明槍」的「槍」字的那種特殊唱法

第七位:側田—《情歌》 曲:側田/雷頌德 詞:林夕

這首其實不能太算是新寵所以排到第七XD
不然這應該是我最喜歡側田的一首歌了
不過之前只有留下印象並沒有說特別喜歡

第八位:鄭秀文—《終身美麗》 曲:陳輝陽 詞:林夕

一樣是在飛機上聽到而開始喜歡的
其實更喜歡的是Sammi版本的《紅綠燈》
聽到我眼框都紅了呢

第九位:小肥—《寵物》 曲:Walter Wong 詞:方杰

因為我買的那張《Love情歌集》有收《逼得寵物太緊》
而認識了這首..題材還是《愛與誠》式的貓狗賤己情歌
作為一首情歌恰如其分~小肥也唱得很有感情…

第十位:衛詩—《可可》 曲:雷頌德 詞:黃仲凱
女生的快歌實在是要聽衛詩和鄭融的
才會真的有想要跟著動的感覺XD
國語樂壇中甚至連蔡依林在《特務J》中的幾首都不是我的菜了
真的沒有幾首很吸引我的快歌|||..


2008新購入專輯:
王菀之--《王菀之首張創作專輯》
方大同--《未來Wonderland》
薛凱琪--《It’s my day》
陳奕迅--《Listen to Eason Chan》
張敬軒--《My First Collection》
林宥嘉--《神秘嘉賓》
蔡健雅--《Goodbye&Hello》
陳奕迅--《不想放手》
蔡旻佑--《搜尋蔡旻佑》
方大同--《愛愛愛》
合輯--《Love Best 最愛情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