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08:44:48木基

究竟還是緣-尋找小學同學後記

究竟還是緣-尋找小學同學後記

這是個悶熱的春分早晨,凌晨四點才掛在床上……不算是太精采的夢正在我的腦中,正如我還不想起床的身體賴在床上一般,像剛被吐射在柏油路上的口香糖與不幸踐踏到它的鞋子之間的絲狀鏈結……或許一堆負面出現的文字表現在我對躺在床上這件事的愛恨情仇,但是,我還是選擇繼續糜爛,糜爛在不願面對現實的心理狀態,糜爛在不之所以的未來,直到一通電話聲把我硬生生從渾沌的意識與空間膠著的狀態下抽離出來……被一通電話聲響吵醒,理應狠狠地發一發下床氣,只不過,當聽到電話筒那一端傳來熟悉的開場與聲調時,一切積怨都會拋諸腦後……美國,舊金山,那邊有個老朋友,正在通話中……

* * * * *

2001年11月24日。我在台北迎接,哦不,只是來看看自高雄北上參加研究所博覽會的學弟妹和我愛戀的所辦助理姊姊……他們下榻的地方是福華國際文教會館,新生南路與辛亥路之交,原來的公務人員人力發展中心。完成check-in,分配完房間,我在lobby等待他們決定他們的晚餐,當然,我只不過是個不認識又沒拿到文憑的學長,自然不會在他們的邀約之列……我只是想多陪陪我親愛的所辦助理姊姊。這些小孩子出門前化妝打扮的時間實在是讓人不敢領教,也正因為如此,我可以多跟我的所辦助理姊姊多享受一下我自以為是的「兩人世界」。正在lobby來回踱步時,一個我追尋十六年的面孔出現在我的眼前,同樣的一雙大眼睛,多的是一份俐落自信……我不想再浪費個十六年,再一次灰心絕望,拋開一切可能出現的尷尬、丟臉、吃窘,向那位與我擦肩而過的女孩,喊出我十六年一直尋覓的名字:「李家瑜!」。她可能沒聽見,也可能覺得懷疑,在台北,除了親人,很少會有人叫她的中文名字……她還是繼續前進,而是身邊的長輩提醒了她,有人在叫她,她才回過頭來,十秒鐘後,進行一場睽違十六年的同學相認。在lobby的沙發上,我們聊了這十六年的前前後後,她還有聯絡的我認識的同學,近況,回來台灣的原因,停留在台灣期間的打算,聊了怎麼還認得出她……我知道這段談話,其實時間不是很長,但是蘊含著十六年的能量,同時,我也知道,我又多了一位已婚婦女的老同學!

* * * * *

2003年,端午。一年多後的今天才把這場「樓台會」付諸文字,是因為我懶,我承認﹔是因為沒時間把腦袋中的思緒做好整理,我也不否認,即使是個爛藉口……這一年多,我跟我這位老同學、老朋友保持著聯絡,也關心著她的家人正處於一場不小的風暴下的心情,希望我這位老同學、老朋友能像她一直以來的堅強,勇敢地、快樂地生活。是緣分嗎?絕對是!應驗了她十八年在我的畢業紀念冊留下的那句話:「生命是一首美妙的詩歌-多采多姿,離別只是一個小小的句點,只要有緣還能再相見-不是嗎?」是呀,就是有緣,我們才能相見呀!1圖片:台北市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http://www.howard-hotels.com.tw/hotel_ih/ih.asp2(相關文字詳見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joemcc/file_combine.php?File=174085_2001-01-18_22-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