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11:21:11蝸牛殼

聆聽的轉變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校每學期都會固定舉辦幾場藝文的活動,邀請一些國內外知名的音樂家、樂團,或是戲劇團體,不過我非常清楚,一直要到了大二的時候,我才真正注意到有哪位藝術家來到我們的學校,他們要表演的又是什麼,並且真正踏進了大禮堂或視聽館,好好坐下來欣賞一場場的表演。

回想自己聽的第一場音樂會,似乎是高中的時候,自己校內管絃樂團的表演。表演的曲目多是耳熟能詳的配樂,像獅子王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
night〉,或甚至是電影不可能的任務的主題曲。雖然通俗,卻也讓聽慣了錄音檔的我,有了一次截然不同的聆聽感受,但這樣看來,音樂對我的啟蒙,實在來的有點晚了。即便高三考試的那段期間,我常會到圖書館借一些古典音樂專輯回去,但那也純粹是因為這類的音樂聽來令人舒服的關係而已,足以消除我對大考將屆的壓力與疲憊,甚至成為我安眠的良藥。話說到底,那時候的我其實根本還無法去細品音樂的內涵與韻味的,充其量也只是為了有別於流行音樂,聊已附庸風雅罷了。

現在的我卻深深地覺得,大學真的是一個能讓人有所成長的地方,不只是學科和身心上的成長而已,因為週遭的朋友,因為豐富的資源和自由自在的環境,我才得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隨意地開拓探深。向許多熱愛非主流樂團或歌手的朋友們學習著,慢慢去感覺如何品味一首歌的意涵,一個樂團的魅力,或是一門音樂的獨特風味。我向流星拿了蘇打綠的專輯,向前路拿了貝多芬的〈月光〉,向逸晟拿了布袋戲的配樂,向借哥拿了黃舒駿,向偢萍拿了陳綺貞,接著和韓文系的朋友交換韓文歌曲,而日文系的同學則推薦我小野麗莎,我自己也在北美館買了黃光燦和yiruma。從實際的聆聽過程之中,我不斷嘗試著把自己的情緒投注到歌曲裡頭去,也常常不顧旁人異樣的目光,只是讓自己隨著音符輕點著指頭,順著樂聲所表現出來的情感波動而蹙眉、而微笑。

上了大學之後,我好像真的開始喜歡上音樂了,不管它們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在我眼前。

而從聆聽錄音檔轉變到聆聽現場的演出,這其中的關鍵,我必須要感謝一位朋友,如果沒有她的邀約,我也許不會有之後第二、第三次的聆聽經驗吧。那一次是胡德夫先生的鋼琴獨奏會,一位靠著自我摸索和駐唱生涯磨練出來的原住民音樂家。那晚他不僅演奏了許多歌曲,而且在彈奏每一首歌曲之前,都會先緩慢的向聽眾訴說著,曲目背後的故事與創作的動機。於是當他沙啞的嗓音方歇,手指敲下琴鍵發出了第一聲鳴響時,整個時空都有了深度,更有了溫度,當他唱起了〈牛背上的小孩〉、〈我知道〉的時候,我的眼眶已然濕潤。

有了那一次的感動,我開始期待藝文中心其他預定的音樂會了,一個學期下來,除了因為生病而缺席了一場爵士之夜以外,台北四重奏、薩吉絲的小提琴獨奏會、甚至是講述加拿大鋼琴家的紀錄片《顧爾德的時光之旅》,我也都風雨無阻的前往欣賞、聆聽了。雖然有些音樂家所演奏的曲目我完全沒聽過,所謂協奏、奏鳴、中板、行板,我也壓根不知道它們代表的是什麼意思,但我並未因此而卻步或感到沮喪,我真正需要的也不是這些上網、查書便能明瞭的知識,我所期許的,是自己能夠帶著一顆空白虛靜的心,在思緒得以清晰、感受得以敏銳的狀態下,走進那或大或小的音樂廳裡,時而觀看演奏者全然專注於樂曲之中,陶醉而忘我的姿態;時而閉上雙眼,讓不受多餘的感官訊息所干擾的聽覺細胞,沉浸到一個個音符的承接與流轉之中。的確,就一位聽眾而言,我並不稱職,沒有先做足了功課,便踏入了音樂的深河裡去,但是當我在毫無預設心理與過去經驗的比較之下,我卻也常能因此而獲得了些許意外之趣,或是藉由節目單上的簡述,自己去揣摩樂曲所意圖營造的氣氛與情調。又或許,因為自己是一無所知的,所以更能學著安靜聆聽,而省去了許多可能的狂妄高論也說不定。

過去,常在我失意或悲憤的時候,偶然讀到了一首契合的詩,或是一篇足以寬慰的文章,於是負面的情緒受到了文學的撫摩而得以平復,心靈因此回歸謙沖與寧靜。現在的我,除卻了在困倦的時候,聽音樂以佐睡眠之外,也能在內心感到煎熬的時候,聽聽二胡或小提琴拔高的顫音;在寫作的時候,聽電影或戲劇的配樂,讓它們為我鋪設出小說般的場景氛圍,而情節人物則由我來決定。音樂對我的助益已然超乎我原本的想像,我卻也在初探音樂領域的深淺時,發現到音樂和文學兩者驚人的同質性。兩者對於情感和藝術的表現,有許多部份是足以互補而相輔相成的,讀一首詩即是譜一曲樂章,而演奏完一段樂章,也就是一首詩的完成了。

不管我過去和音樂的距離有多麼遙遠,我想我仍然有足夠的時間,去熟悉它,享受它。音樂和情感是與生俱來的,只要我一刻不忘情,我對音樂的喜愛便一天也不會消失。我已著迷於它,我想它也斷然不會,因為我過去的疏遠和冷落,便拒我於千里之外吧?
魚姊姊 2008-12-08 14:52:58

音樂一直是我們家裡的共同點.
只是各愛不同.
你也一直都有音樂的天分.
記得你唱過你做的歌給我聽過.
現在很多節目都在徵求創作歌曲.
我總期待著有一天能看到你作品.
讓更多人知道你不只會唱.
也會把感情、把靈魂寫進歌裡.
感覺到上大學後的你音樂一樣是最愛.
只是現在的你音樂性更廣了......
加油~~~

過客 2008-06-20 21:48:23

音樂的主流嘛..

對我來說 我喜歡聽的就是我心目中的主流 哈哈

版主回應
也是啦,
自己喜歡才是重點,
我慢慢也不太去在意

自己愛聽周杰倫的這個事實了XD
2008-06-25 16: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