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23:24:29蝸牛殼

狀,投名

這是我在這裡第二次發表有關電影的心得了,回顧第一篇的內容,令人有股想要刪去的衝動,但話說回來,那也是我,那個時間點那種心情的我,不會再重複。這樣想想,似乎也值得給它留這麼一點點空間以資紀念了。

主題明確卻不立刻切入主題,這是小說家酷愛鋪陳的陋習,也許現在正看著這篇文章的人,暫且忍耐一會兒,因為我的情緒,也需要先鋪得妥貼一些。

一早便到了威秀影城,那屬於台北繁華的核心地帶,但這時卻是冷風和落葉所接管。早到有早到的好處,可以好整以暇的買票,好整以暇的閑晃,好整以暇的落座,好整以暇的閉目養神迎接,可以預見的震撼。為了娛樂而看的電影,和有所期待而看的電影,該得有著不同的心情吧,進場之後,我於是換上,另一種心情和目光。開場便是廝殺、坑殺,之後做愛、討飯、兄弟結識。搶軍糧、先擒王、投名狀、山字營、陷舒城、拿下蘇州、吞滅南京。大哥做了兩江總督,二哥被暗殺在一個不明不白的破敗村子,三弟成了殺嫂弒兄的刺客,最後被凌遲處死。在出生入死的戰場沒能死去的四個人,正好在太平盛世的煙火絢爛之後,故事的尾聲,相殺殆盡。

其實早料得到是齣悲劇。在那年代裡,誰的存在都是悲劇。

大哥確實是個鐵漢子:「全天下的百姓,都不能讓人欺負!」說的天地動容,有的是為國為民的理想。二哥從寨主做到將軍,一步步都是為了那班兄弟、那家鄉。他不止一次說要回家,最後卻倒臥在密雨下的泥水中。有人說他傻的幸福,我想他最幸福的是,要的並不多。而最傻的或許才是三弟了,緊咬著心中唯一的一個念頭,生死與之、深信不疑,但三人之中,也唯有他的死,最為悽烈。

兄弟之情是本片的中心主題,但隨著劇情一路發展,這三兄弟之中,似乎只有最被敬重且理想看似最為崇高的大哥,是唯一一個被時代所扭曲的人。剿滅太平軍時的英氣勃發、誓不妥協,卻在後來無可奈何的被迫一一手刃身邊的人,這是何等可笑的反差。在最後大雨之下的即位儀式,面對前方生死兄弟的阻撓,他看見的卻是遠處金碧輝煌的龍椅,黃金色澤的鎧甲。當他遭到暗算,倒臥在泥淖之中,而看著他面前的兄弟,手裡還握著沾有他的血跡的短刀時,是否終於恍然大悟?二虎說:「在這個時代,沒有兄弟,活不下去。」這三個人的確在戰爭中因為彼此而得以艱難地活了下來,熬過了那動盪的時代,但在北京城夜空一片絢爛的煙火之後,國家復歸一統,是粉飾的太平歡騰,不懂為官之道的三兄弟,不僅不知道自己將死得不明不白,沒有尊嚴,甚至連名字都臭了。因為所謂的歷史,是由紫禁深苑裡的人寫的。

把目光慢慢往上提,從龐青雲泥濘的屍體,提到圍牆上下靜謐的屍體和崩潰失聲的兵將;把視線從南京的太平旗幟拉到北京的滿清八旗,再拉到中國遼闊山河所形構成的飄揚的秋海棠。黑底白字的銀幕打上了──太平動亂、清朝腐敗,中國軍民死傷逾七千萬。那是清楚且明瞭的歷史事實,一點也不假。死的都是中國人,一起生存在同一塊黃土上、喝著同一瓢長江水的中國人,聽著同樣的秋風方起、明月初升的中國人。權力、仇恨、迷戀,將這條相繫數千年的臍帶一次次斬斷,如此輕而易舉又藕斷絲連。我又一次目睹了中國人的良心和尊嚴被矇蔽、被踐踏。有著極強韌的自我療傷能力,於是遂用力的自殘著,一遍又一遍。

眼前是一個受近折磨又逆來順受、不吭一聲的民族。看盡了這一切的我,竟然連一滴眼淚都落不下來。







魚姊姊 2008-12-08 15:04:18

這部我也有看說~~
金馬獎也頒完了.
很開心它有得獎!

東海風 2008-03-04 20:13:45

我對無求的解讀是:明明需求很多,想要的很多,卻要自己無求

我對過客的解讀是:自我放逐,想安定卻逼自己世事不沾,匆匆而過

版主回應
我有種被刺傷的感覺...
妳也太一針見血了吧,

不過對於自己的矛盾,
我在這裡的某一篇文章可是詭辯過的喔~
2008-03-04 23:25:47
過客 2008-02-29 23:24:04

我的暱稱憂愁的點在哪?

版主回應
我感覺妳的暱稱,
有種無情的冷漠感呢。
2008-03-04 23: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