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8 15:37:44理科小天才

告魯夫點評歐洲七大豪門

我不是未卜先知者,也沒有特別偏好的球隊。因此,我認為未來的歐洲冠軍應該擁有如下三個特長:平衡、才能和掌控能力,不投機,也不等待對方犯錯。但波爾圖和希臘卻恰恰是利用了投機才取得冠軍的,不過這樣的冠軍注定是短命的,因為它們不可能成為一種模式。我提的三個優點中他們只有一個:平衡,防守的平衡。才能?很少。控制比賽?完全沒有。



  他們能依靠這樣的方式贏球嗎?答案很明顯:「是」。但問題是,你願意這樣贏球嗎?至少我不願意,如果把足球理解為一種遊戲和娛樂的話,那就更不贊同他們的作法了。我不希望全世界都踢一樣的足球,每個俱樂部、每個國家、每種文化都有自己的特性和表徵,但這並不與我的足球概念相違背,個人才華再好,也得組合成一支球隊才有用,如果球隊沒有平衡,那麼個人才能就無法發揮功效。球隊的平衡往往聚焦於對比賽的控制上,換句話說,我有了皮球我就能控制比賽的時間。之所以能這樣,是因為控球者佔據了比賽的高位,他們擔心的不是何時擁有皮球,而是何時會失去皮球。



  現在讓我們來談談冠軍聯賽上的幾支球隊。英超中,大家一致的看法是阿仙奴的足球最好,但他們也有奇怪之處。在英格蘭他們能不斷創造紀錄,而到了歐洲,他們的成功之路卻總是被無情打斷。有解釋嗎?阿仙奴幾乎可以肯定是英超中英國人最少的球隊,而他們的對手卻往往是典型的英格蘭式踢法:節奏很快,但皮球丟失次數也很多,而且往往等對方球員接近禁區時才會採用人盯人防守,當然,他們也就必然會讓出大量的空間給對手。因此,面對英超對手,阿仙奴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但到了歐洲,對方失球皮球的次數就會非常少,而且,讓出的有效空間也會減少到最低程度,阿仙奴的優勢也就降到了最低。



  車路士?阿布的球隊必須要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球隊必須不斷往上走。車路士投入了很多錢,而且,從未贏得過大賽冠軍也讓他們擁有更為強烈的奮鬥願望。上賽季他們取得了第二名,直接進軍冠軍聯賽,本賽季隨著引援的成功,球隊的實力又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主教練也從意大利人換成了葡萄牙人。一般認為,莫裡尼奧的足球是傾向於理論性的足球,但看看他手中的獎項就無可指責了,在葡萄牙他贏得了所有,在歐洲他也贏得了冠軍。但是莫裡尼奧的車路士還需要更具創造性,比波圖更具進攻型,而打進攻性的控制足球是最難的。



  意大利?讓我們把目光集中到祖雲達斯和AC米蘭上。祖雲達斯球員擁有很高的質量,但你很難說他們每一場比賽都能贏得很輕鬆。祖雲達斯是意大利足球的典型代表,不管有沒有卡佩羅都一樣,先確保不讓對方進球,然後打入一球對他們來說就已經足夠。幸好,AC米蘭是另外一種歷史,防守的有序並不是全部,這支球隊還擁有足球,這支球隊的傳球能力和控球效率都非常出色。



  我現場觀看了本賽季阿積士和祖雲達斯的比賽,留給我的感覺還是一樣,前者推導足球而後者追求效率。阿積士仍是一支年輕的球隊,他們也仍然還會犯錯,但我們必須要感謝他們的大膽和勇敢。阿積士一球小負祖雲達斯,但是他們知道如何創造進球的機會,我希望他們能小組出線,他們進入淘汰賽是所有球迷都期待的。但是,阿積士除了要與祖雲達斯競爭外,還得面對拜仁慕尼黑的挑戰,這是一個死亡之組。是也許拜仁現在正在逐步走上正軌,但他們展現給我的印象,卻似乎仍然有那麼一點點低谷。



  巴薩?他們在西班牙贏得了廣泛讚譽,而且憑借在格拉斯哥的勝利,在歐洲也贏得了掌聲。不過,現在對他們做出預測還是嫌太早,但是我們也必須認清一些事實。一支球隊一場比賽如果能射門10次、15次、20次,總能打入一些進球。現在,巴薩擁有了更多有天賦的球員,進球也更多。但是,巴薩還需要成長為一支真正的強隊,比如,在球隊處於平庸或低潮的時候,也照樣能進球,也能獲得積分。



  皇馬?我現在仍在思考這支球隊的問題,我認為他們最主要的不是態度,而是球隊平衡的問題。一支球隊沒有平衡就無法控制對手。看看這支皇馬吧,他們和去年相比並沒有什麼變化,主教練不同了,但球員還是那些人,而且打法也是一模一樣的。有球的時候非常好,沒球的時候就帶悲劇色彩了。失去了皮球整支球隊也就被打破了,不管他們跑得多起勁,也似乎總是慢一拍,先失一球控制比賽掌握比賽的是對方,先進一球,控制比賽的還是對方!上賽季皇馬不像是一支球隊,而本賽季情況還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