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15:35:26Katle and Joe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不為人知的真正悲劇

【強力推薦】

身為台灣人必須深讀的一篇評論文!
無論藝文工作者或愛好者,可從中看清身處的文學與藝術的險境!
簡言之,看清島上小資產階級以虛假的氛圍形成的畸形壓迫和被壓迫現象,赤裸裸暴露在包括政治在內的所有領域……
自然,文學也不例外!

文中這樣評論這本小說:

『⋯⋯充斥著一股幼稚淺薄的小資氣息,對自我的文學、文學歷史書寫沒有視野、沒有反思的可能性人物的形像設置上,包括主人公房思琪在內的⋯⋯主要人物,都是卡通化的。

這種受傷最最可悲的,就是她所在的文化氛圍、文學教養、思想視域,無法給她提供真正的認知。小資產階級的階級感覺和認知侷限,整個圍繞著就是有錢的上層階級來構造人物形像,卡通化地,只看到富裕上層生活,也只能想像富裕的豪華浪漫地生活。......自我隔絕......對真實而廣大的世界是自動排除地,依照自己的痛苦去闡釋世界。這才是可怕的地方。我在這裡恰恰感受到胡蘭成式的文學氣息的籠罩。

一個社會,當托爾斯泰、魯迅的位置居然被「胡蘭成」之流接管了的時候,當文學中的某個核心位置出現了顛倒的時候,就是文學開始「殺人」的時候了。』

請參閱文本:
被文學所強暴,這才是《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不為人知的真正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