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17:57:49Katle and Joe

【聆樂手札】溫潤恬和的春雨午後

【聆樂手札】溫潤恬和的春雨午後

剛到手一套李斯特的三集巡禮之年,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評語不錯,說他「翻轉李斯特過去給人的浮誇無實的形象⋯⋯」等等。幸運地在網路上購得特價的全新版,回來播放,果然琴音一出,就給人內斂的沈穩感,激情處條理清楚,雖然手法細膩仍然給聽者留下進入的空間。


這幾天沈溺在李斯特的音樂中,欲罷不能。李斯特生於1881逝於1886。維基百科上說他1860開始作品有極大的轉變。《巡禮之年》第三卷中, 1877 年 9 月創作的“Les Jeux d'Eaux à la Villa d’Este”( 埃斯特別墅的噴泉)預示了德彪西和拉威爾在類似主題上的印象派作品。這引發了我對他更大的興趣。



欣賞李斯特的同時用蓋杯泡了大吉嶺紅茶,擺了一年多,滋味應該比原先沈澱。果然我透過蓋子間接注水,浸泡的時間拿捏剛好,出來的茶湯滋味溫潤,入口即四散化開,有水蜜桃的口感。第二泡直接注水,嘴中甜味集中,接著產生收束感及緊縮的酸,之後又化開生出甜味,彷彿微酸的葡萄。



耳朵和口腔的感官雙重享受,令這個春雨的傍晚顯得異常恬和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