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 23:04:57Katle and Joe

關於生命與藝術的冥思臆想


無題。

【生活札記】
關於生命與藝術的冥思臆想 / 2011/3/24

XXX
如果文字能留住生命——
不,它不能留住個體的生命;它能夠留住的,是個體所在的時間、時代、或一個時期、一個時段、一個特殊的時空;其中某種思想與情感的變化和想像;
而那時空也許因為和後來的時空交融,於是有了生命。

這就是所謂藝術的永恆性。

XXX

但,首先要有藝術的真實性,否則不過多了一則謊言。

什麼是它的真實性?

有不一樣程度的真實性:

一、像。形式、輪廓的、外表的像。最粗淺的像。

二、具體空間中光影變化下的像。蠱惑的真實性。

三、情感意態上的逼真。又是一層真實。

四、觸及生命內裡的騷動,一時難明的翻騰;最終豁然開通、了無遮掩的清澄明徹;
     
      同時是一種難以言說的真實性。
我們要的是最高的真實性。到達這最後一層,那就是石濤所謂的「一畫」吧!
在人倫上,也就是孔子所說的「吾道一以貫之」;
莊子的「坐忘」、「物化」,或禪宗「悟」的境界都在這一層級。

馬賽爾說「自我是個閉塞器」。如果最終無法擺脫這個閉塞器,至少打開這個容器,讓他盡量無限擴大、讓視點攀高、視野拓展,以涵攝更多的東西、更大的時空,而不至於局限於山腳或山腰的某個定點。



XXX

為什麼把生命/生存/生活看作是戰鬥?
是什麼和什麼在戰鬥?

難道是「我」在和「什麼」戰鬥?
阻礙「我」的是什麼?

是不是,只要把我扔了,只存目標而在沒有這個我的情況下,朝目標前進;
讓「自我」沒有意志地跟著目標走:目標第一、我最末。
這樣就沒有戰鬥、沒有糾葛、沒有一切糾纏不清的東西,
只剩簡單、單純、樸素、簡潔。如福特萬格勒說的:偉大即單純 (Greatness is simplicity);
或者,更好地:隨自然之道而行吧!



上一篇:冥想與雜感

下一篇:真相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