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10:19:31Katle and Joe

堅固又溫馨的家庭堡壘——觀 Grace 在 94/95年建築作品的心得

《堅固又溫馨的家庭堡壘》——觀 Grace 在 94/95年的建築作品心得

去年11月中,大學同學 Grace 在 LINE 的同學群組貼了他在夏威夷設計的建築作品照片,之後我一直想寫一篇心得感想,如今總算了此心願。無論如何,隔行如隔山,這篇寫的還是外行人的欣賞角度,還望建築師本人和行家包涵指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學同學 Grace 畢業後遠赴夏威夷並跨足建築領域。
關於她在 94/95 的建築作品,她這麼說:「⋯⋯我小姑的房子⋯⋯應該是九四至九五年間,當時日子正處水深火熱,萬劍穿心的時刻⋯⋯什麼都沒多想,該做的就是咬緊牙關撐下去⋯⋯ 工作大概是我唯一的精神支柱吧!想不到也這麼扛過去了。」



看了她照片中所展示的建物內外,我最初的反應就是高雅素麗,尤其屋子大門和內部空間給人的感受。但有幾個地方隱藏著羅蘭 · 巴特論攝影時所謂的「刺點 (Punctum)」。我將其解釋為作品中突兀的地方。而正是這些隱而不顯的「刺點」形成作品內在爆發力的積蘊點。

這棟建物的外景中,首先注意到一個與眾不同的游泳池。一般泳池不是長方形就是圓形或橢圓形。但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一個內含多角的長方形泳池,被分割為彼此相通的兩個區域。我一直琢磨為什麼這樣分割。一個推測是藉以區別泳池的深淺兩部分,再則為了對應房子的三角形或斜角的屋頂。這樣子,就達成了屋子和水池的外部在視覺上的統一。

接著,這統一讓我進一步去詳細觀察作為主體的建物本身。除了正面看到的豐富而靈活的空間變化外,並發現陽台欄杆的設計,居然有著輪船般船舷倚欄的風格,似乎隱約暗示著建物主體的船舶特質。那麼,泳池就隱喻了大海;進而,屋子如大海中的船舶,乘載並保佑著船上(屋內)作為家庭的成員。於是這棟建物又蘊含了不畏風浪的船舶和堅固堡壘的象徵。

當我們穿過庭院轉向屋門時,又立刻被門窗上金色輝煌又細緻高雅的圖案感染,由外部粗獷有力的造型轉向秀麗端莊的中繼點。待進門,從室內看向門口的空間中,曲線迴廊般的連續廊柱,顯示出柔情綿綿的溫婉一面,加上接著的樓梯迴旋的弧形,以及室內暖色的光澤,把家屋內部以感情為凝聚力的造型要素發揮得淋漓至盡。

這整個轉變過程,我們由室外代表海與天的藍色,透過門窗上代表幸福的金黃色,進入象徵溫情的暖橙色;由堅硬的直線造型進入柔軟的曲線造型,於是我們的內在也跟著轉變,同時兼容了剛毅和愛,家庭因之得以保固。

Grace 透過這件作品,克服了外在的挑戰和內在的阻困,以意志和才華成就了一件屬於人間、供人生活其中的藝術品!

__________________

Grace 的回覆:

⋯⋯⋯⋯

謝謝你這麼認真把我的作品品分析得比我自己更瞭解它的建構。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建築和藝術品不同的地方是,除了視覺上的pleasing、有創意,情感上能激起溫暖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住在裡面人的生活品質是否提升與舒適,才是決定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我只能說,因為小姑自己是學美術史的,和她溝通無障礙,對我絕對信任,才給了我足夠的空間自由發揮。

不愧是行家,一下子就抓到要領,我一直喜歡用幾何圖型為設計依據,因為它是universal language 不管是那一國人都熟悉的形狀,無所謂流行或過時的問題、既是古典也是新潮,男女適用,亦陰亦陽,可硬可軟(看你如何配置)………不同的連結與運用可創造平穩安定也可激發動力。我喜歡它陽剛健康的感覺,也喜歡用曲線去平衡過度緊繃的張力。圓形的樓梯就是為了軟化太多直角生硬的牆壁。而我對三角的斜線 (45度線) 的看法是:從方形到圓形,如有三角形為緩衝或轉換的橋樑,感覺上不會太突兀。我既用在游泳池旁,在室內客廰的地氈和大理石的地磚相接時,也用了45斜角線,目的是求室內和室外相呼應。

我的設計如果正好觸動到你神經,大概是意外地巧合,那就應該感謝師大和夏威夷大學給了我很紮實的美學基礎訓練。

從涉入這領域後,發現到能想像出而又能拿揑準確一個不存在的空間,是一個好的設計師必要的條件,也是最難的一環。不知什麼原因也是最讓人著迷與最具挑戰性的一面.
真誠感謝你的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