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17:43:19Katle and Joe

炒素、年菜和鬆糕的記憶

《炒素、年菜和鬆糕的記憶》

炒素是我們每年照例一定要做的菜,至於蛋餃則偶而為之。
家兄說炒素有十樣料,不過我們只記得七樣:豆乾、香菇、黃豆芽、黑木耳、酸菜、紅蘿蔔、金針⋯⋯。


母親在世時,除了炒素和蛋餃之外還做鬆糕、竹筍鹵豬肉等等。後兩樣工程浩大,竹筍鹵豬肉要事先浸泡竹筍約一個月之久,再拿來和豬肉一起滷。每次吃飯端一盤出來加熱。這個菜往往越往後越好吃,尤其是竹筍,完全軟嫩入味。


至於鬆糕更是舉家的集體活動。自小學起就有這記憶:全家大小輪流用大型的石磨磨米。記得每次左手握一把米,在右手轉磨時徐徐將米放入石磨上頭的孔洞;速度不可以快,快的話粉會太粗,但太慢也不行,會細得磨出粉條來。在來米和糯米分別磨好後,按一定比例和在一起,記得這工作是在一張竹子編織的大盤子上進行,同時加糖水和桂花醬。然後再透過竹盤篩過一遍,使得粉料均勻。蒸糕時,第一步將和好的粉料鋪兩層,中間添加豬肥肉(?)和事先炒好的豆沙。隔一陣子打開再添加豬肥肉、豆沙和第三層粉料。蒸好之後翻面將鬆糕落在旁邊的桌面,等稍稍降溫後,正面烙上食用的紅色圖案。我還記得是因為母親曾叫我用白蘿蔔的剖面刻一個壽字圖案,母親還會在幾個壽字間用不知什麼器皿的圓頭沾紅色顏料來點綴,使整個表面呈現十足的喜氣。然後趁還沒涼透之前,用玻璃紙包起來。
 
這工作我從小學一直做到大學畢業工作成家之後。最後在母親患上帕金森症時嘎然而止。做好的鬆糕從年節開始食用,除了蒸煮外,還可煎食,或放在稀飯裡一起加熱吃。煎炸時講究一點還裹上一層蛋汁。可惜幾十年沒嚐到這滋味了,外頭賣的鬆糕,跟母親做的比起來,不是太Q就是太硬,根本不地道。

關於鬆糕還有難忘的記憶,不管家住台北、新竹或豐原的時候,我們家做的鬆糕總有將近一半老爸拿去做人情和公關。家姐還記得跟家父一起出門送禮的印象。而我腦海中也有小學住台北時,爸媽坐三輪車帶著鬆糕去送禮,對象可能是母親結拜的姊姊:大姨媽和二姨媽他們家。

幾年前家姐閨蜜的弟弟在退休後,歷經周折做了不錯的鬆糕,相當有媽媽的味道,可惜後來年事已高,力不從心而結束了這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