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 09:33:31Katle and Joe

為什麼我從不看好馬英九?

《為什麼我從不看好馬英九?》



2007 年,正值馬打算參選總統時,有一天我與兩位朋友共乘一車,朋友A專心開車,朋友B與我一路上談論馬競逐總統大位之事。B君大大稱讚馬英九,認為是不世出的時局救星,我則大唱反調,深深以為這小子不足為訓。記得我最後丟出的結語是:「我寧可被敵人在前胸插一劍,也不願被同志從背後捅一刀!」自然,當時我不可能說服B君,如今事隔多年回頭來看,不知他做何感想⋯⋯。



為什麼當初我對馬的看法這麼篤定呢?這要從幾件事的觀察談起。



第一件事發生在馬第一任市長任內。
那時台北市政府正進行內部整修,但同時市府內的走廊也用來舉辦畫展。有一天我特地去參觀朋友在市府的水墨展,部分走廊牆面還包覆著夾板。我一邊看畫一邊緩慢移動,就在看完一幅畫要轉身之際,發覺左前方門口站著一位警衛。正在詫異間,門口突然閃現一個挺拔的身影。哇,居然是馬市長,身著畢挺的西裝、上裝左右後掠,兩手插在褲袋,煞是英氣逼人。不料接下來的一幕令我瞠目結舌:他一面伸出一腳踩著門檻,一上一下前後搖擺,一面低頭看著自己腳上亮潔的鞋面,一幅自我欣賞、志得意滿的樣子。我當下傻住,這人怎麼這麼自戀?!一般縣市首長就算閒著,頂多坐在辦公室沙發上發呆冥想、或喝杯茶、抽根菸,幹嘛莫名其妙跑到門口獻醜?旁邊還站著一位警衛呢!



第二件事發生在他競選第二任市長勝利當晚。
在電視上看到的畫面是馬競選總部舞台的一角,有點像空鏡頭一樣,人物都在畫面外。當確定獲勝後響起巨大的歡呼聲。沒多久聽到畫面外有人說話:「你們倒好,可以吃香喝辣,我又要做牛做馬四年了!」(大意) 我聽了不由一愣,怎麼有這樣的領導人?如此看待幫忙抬轎的屬下?這畫面只看到一次,之後再也沒出現過。



第三件事也是發生在馬第二任市長期間,他把台北市銀行賣給了富邦。我直覺認定馬沒有肩膀,承受不住阿扁總統給的壓力,一點抵抗都沒有,就把台北市銀給賣了。

見微知著,光憑這三件事情,就可以推斷出這位老兄夠不夠格當領袖!馬兩任的總統終於證明了我當初一語成讖的擔憂——不敢力挺自己的理想和部屬,一昧向敵人屈服讓步,出賣同志背叛選民,等於在背後向所有支持者捅了一刀;然後又自我感覺良好,從來不知反省自己在歷史關鍵時刻犯下的巨大錯誤。他,是歷史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