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14:53:26Katle and Joe

關於文化洗腦的反思 / 以電影為例

【關於文化洗腦的反思 / 以電影為例】

【一】
文學與藝術,不能脫離時代,而這時代,既是大時代,也是小時代相互影響滲透的,更是立足於土地與民情的時代。如果依附於某特定意義的時代、潮流、趨勢,而忽略了腳下的土地和人民,以及更重要的自己血脈中的傳承、文化和屬於自己民族的真理正義,那麼,一切作為都是假的,不過是一時的譁眾取寵、或迎合虛假時尚情勢的偏狹之作。



如果沒有根植在自已民族文化上的創作,必然經不起歷史的考驗,雖可藉著輿論媒體蠱惑世人於一時,歷史的光照終將揭穿其貧乏和偏誤,一個投靠東西洋文化的創作,註定失去立場和意義。


【二】
我有幸在生命晚年目睹中國的崛起和復興,一洗自幼被大環境洗腦的垃圾內容。當然,這些垃圾內容也是歷經一步步、一次次的覺醒機緣,逐漸清除掉的。例如:好萊塢的電影和明星偶像,那是最早反省到的部分。

如今我再也不看任何一部好萊塢的電影、或美式文化影響下世界各國的好萊塢式電影,以及包括 Netflex 在內的任何影集。因為在西方,尤其以美國主導的所有文化表演,都隱藏著意識形態的洗腦要素。舉個例子來說,假使美國片看多了,你就會有一個西方人的階級優劣排序: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或者,美國境內的人種高低排序:英國裔—愛爾蘭裔—義大利裔⋯⋯西班牙裔—黑人—亞裔(黃種人)。如果真完全吸收了,你便自甘墮落為最低下的人種,在所有人種前卑躬屈膝。這一切都是藉著電影要素的巧妙安排:打光、攝影角度、演員擔當的角色、角色的輕重和地位、劇情等等,達到洗腦的目的。如果習焉不察,影迷們便根深蒂固地在思想中建立起美國人最優秀、美國是全世界最自由平等的先進國家這樣的意底勞結。

有了這樣的錯誤認知,從此這種積非成是便支配著其餘一切的思想和假定,再也看不見自己,也看不清外在的一切,除了透過主子的眼睛來看,藉由主子的嘴巴來說⋯⋯這樣的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悲哀啊!
而最最悲慘的是,這樣的人在台灣還真不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