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17:54:23Katle and Joe

年初三的茶藝課



三款宋代建盞。*1

年初三下午抽空到櫳翠坊小坐,結果一待就是一個下午,而且上了一堂課。其間我和另外兩位年輕朋友在坊主蔡老師的招待下,品嚐了三種茶。

第一種是樹齡六百年的老叢普洱茶。這款茶老師說可沖達卅泡。入口非常秀氣、透明的韻味,包裹著淡淡的甜味,直穿喉嚨。每一泡都有不同的滋味轉折和變化。
第二種是頂級大紅袍。這款岩茶讓我開了眼界,改變以往對岩茶的刻板印象。除了有特殊的岩韻的香氣之外,那帶點鹹味的岩韻,異常素雅,含在茶湯之中,清澈透明,持續不斷回甘生津。
最後是阿里山的生態烏龍,淺焙。嗅聞和口感都是正宗的烏龍味,極為清爽乾淨。
這三個段落自然形成一種品茗的節奏,整個過程在素淨之中,從清透的老叢普洱、經高雅的岩韻跌宕、回到正統原味的淺焙烏龍,如三個樂章般、中間暫停的過門輔以清水,每個樂章讓口腔體驗不同的芳香和滋韻。

除了茶的享受之外,和菓子專家吳老師帶來四種不同口味的和菓子作為茶點,微甜不膩非常搭配,而且造型色澤賞心悅目;武術師傅阿哲老師帶來宋代建盞與櫳翠坊蔡老師的收藏一起供大家玩賞;蔡老師還介紹今天泡茶使用的兩款段泥壺,著實讓我大開眼界。

沒想到原本抱著補糧順帶小品茗的行程,不但享受了蔡老師的頂級茶與藝之樂、學習了許多茶藝知識,同時還因緣際會邂逅了一年一會的兩位傑出的年輕老師,讓老朽度過一個豐饒的下午。


和菓子和老叢普洱。

豆沙餡的和菓子,口感柔和綿密。

頂級大紅袍。幾泡之後,茶湯倒入茶船時,因為密度夠,茶水會在茶湯表面形成四散的茶水珠。

大紅袍的茶湯。

兩款段泥壺。*2

_______________
*1.
(維基百科) 建盞是指建窯出產的茶盞,用福建建陽水吉一帶含鐵量較高的粘土為胎底燒製而成,建盞始燒於五代末北宋初年,初期出品以無斑紋通體烏黑的茶盞為主,稱為「烏金釉盞」。到了北宋初年,由於建安被劃為貢茶產區,建立了北苑茶園,建窯出產的的黑釉茶盞成為進貢給皇帝的貢品。
*2.
段泥,又叫老團泥、團泥,產於宜興黃龍山。段泥除了是優良的泥料外,也常被磨篩成細顆粒,加入其它紫砂泥中做為調砂之用。段泥紫砂壺顏色米黃,和一般紫砂壺不同。泥料顆粒大、氣孔對流佳,外觀漂亮,泡茶品質也非常好。
段泥為共生礦,包括綠泥、紅泥、紫泥等,產量很少。段泥最大特色,就是鐵質含量只有6%,因此燒製出的壺呈金黃、米黃色。此外泥料顆粒較大結構疏鬆,雙氣孔結構,泡出的茶品質非常好。(摘引自:「大信茶具」網頁。)




Lazybone 2021-02-17 10:59:44

新年快樂
好風雅的初三

版主回應
謝謝。祝新春大吉,健康如意! 2021-02-17 11: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