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22:35:56Katle and Joe

意外的美味收穫——尼加拉瓜日曬豆

《意外的美味收穫——尼加拉瓜日曬豆》

尼加拉瓜豆子所餘不足一杯,於是煮咖啡時酌減下壺的水量。
今日萃取時走水和攪拌不及昨日到位,因此喝第一口時未寄厚望而不甚在意。不料入口十分鮮美。於是再眯第二口,居然甜味往上顎沖,降到前方的下齒齦,再擴及口腔全部。滋味的走向有點詭異。於是再眯一口看看,果然口腔內的反應如故。接著不斷滋生豐厚的美味,要比昨日的摩卡爪哇更勝一籌。

再入口,醇厚感,甜味由下嘴唇內面開始發展,到舌的兩側、口腔內部,再生津。很濃郁的巧克力味。
眯一口,舌面、舌的兩側、齒頰間,開始有微微的水果味。不斷滋生回甘。口腔麻痺感。

接著入口,很純的水果味。柳丁汁嗎?不確定。一陣酥麻感掃過嘴巴前方齒齦間;微微的苦在喉嚨後方淡淡散發、化開。

入口,先是甜在齒齦,從那裡展開,到兩頰、再到全部口腔。美味,像無形的氣球在口腔內持續擴張膨脹。接著,再轉回嘴部前方,甜滋滋的,帶些痠麻,有點吃葡萄柚的滋味。
喝口水,苦甜跟著往後滑入喉濃,口腔殘餘一點點的苦與甜,再度於前方齒齦生津回甘。

再喝稍大一口,含葡萄柚的巧克力味。此時已略有醉意,酥麻感擴及整個嘴部,覺得人放鬆下來。一點點回甘的苦,到前齒齦、口腔兩側,舌下生津。正好一陣涼風輕輕吹入客廳、迎面送上,與口腔的美感搭配得天衣無縫。
然後,在齒頰間漸行漸遠的韻,酸多了一點、又少了一點;甜和苦也一樣,一下多一點、一下又少了一點,一直變化著,往口腔後方帶,直到似乎平緩下來。
舌面在一陣刺激後,彷彿被按摩過的酥麻恬適。
甜韻又再微微從前方齒齦湧現,像一波波漸弱的潮水,生起又退遠、生起又退遠⋯⋯漸漸消失。那似有若無的、留在口腔記憶裡的,就是所謂的「餘韻」吧。

傍晚回家眯最後幾口。滿滿的甘蔗甜味,沒有絲毫違和感。隔一陣子,淡淡的苦韻在喉部緩緩生成,再轉化為口腔前方一絲絲甜韻,散開到舌尖、上顎和兩頰,逐漸消散又復返,像一陣陣的霧,一次比一次輕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