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19:06:40Katle and Joe

短札2014/12/22


《郊遊》劇照 / 北師美術館展場

短札2014/12/22


有時漂流是為了再度重返,反之亦然。
這是尋覓的循環。若果找到了,重返和漂流的區分將失去意義,兩者皆在同一樞紐上──如如不動不靜。從這裡看,生命都在這兒,變幻與否,不再重要。


能由一杯咖啡或茶、酒透得的、體會的,不會輸於修行打坐吧!?
同樣,由一次善行、一個心念、一次失足或墮落。


洗心革面,不再是我的我,才能走向成佛之路。
正如法眼禪師對求佛的慧超老弟說的:「汝是慧超!」*
因為你還是那個困於俗念、俗欲(想成佛)的我,那個與成佛之道不相涉的路人,怎能成佛呢?
「丙丁童子來求火。」**丙丁者,更遠非對話兩造或路人甲乙,甚至不是成人,只是貪玩的小孩ㄦ。
「癡人猶戽夜塘水,三級浪高魚化龍。」***
還留在原地癡癡地等,殊不知明智之士早已趁浪高之際化龍而去了!

但,退一步來看,哪有什麼浪啊、魚啊、龍呢?都是癡人說夢!
就是""啊!
活著!當下活著!活在當下!
──自覺地、意識地、清明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摘自古芳禪師標註的《碧巖錄》第七則/天華出版社)
*僧問法眼:「慧超咨和尚:『如何是佛?』」 法眼云:「汝是慧超。」

** …一日,法眼問云:「則監院何不來入室?」則云:「和尚豈不知:某甲於青林處有個入頭。」法眼云:「汝試為我舉看。」則云:「某甲問:『如何是佛?』林云:『丙丁童子來求火。』」法眼云:「好語!恐你錯會。可更說看。」則云:「丙丁屬火,以火求火;如某甲是佛,更去見佛。」法眼云:「監院果然錯會了也!」
則不憤(不料),便起單渡江去。法眼云:「此人若回,可救;若不回救不得也!」則到中路自忖云:「他是五百人善知識,豈可賺()我耶!」遂回再參。法眼云:「你且問我,我為你答。」則便問:「如何是佛?」法眼云:「丙丁童子來求火。」則於言下大悟。……

*** 雪竇對這則公案的頌詩:
「江國春風吹不起,鷓鴣啼在深花裡;
 
三級浪高魚化龍,癡人猶戽夜塘水。」

2015-02-19 20:37:29

沒有人是需要被度的

只有想要向上的人
需要被拉一把

當然自己也要努力向上
對於小孩.........
只有以身作則了
什都不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