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19:03:40Katle and Joe

令我驚艷的鋼琴家──不按牌理出牌的 波哥雷里奇




波哥雷里奇出道已近卅年了,我後知後覺,直到最近才透過CD領略他的琴藝。

今年三、四月,自從音響加裝了增壓穩壓器,電壓由110伏特提昇到119伏特,並穩壓後,音響器材呈現的聲音效果明顯改善:聆聽的細節增加了,旋律的委婉曲線顯得更為淋漓盡致;空間和定位感清楚,甚至空氣感也出來了,音樂性隨之彰顯。整體來說,音響與音樂的表現更均衡而具體、真實。
甚至DVD Player透過增壓器提供的電源後,不但聲音改善,連影像的對比也加強,顯得更為鮮明立體。

我想,這是因為歐美的音響器材設計,電壓範圍是從110120伏特。既然如此,提供的電壓夠高、power夠大,自然表現力強,可以充份發揮器材的特色和風味。
因為這一改善,使許多錄音CD可以顯現原來的特點以及錄音當下的即時性,展現了音樂的活力以及創作者和演奏家鮮活的情思,也就是在這個條件下,我被波哥雷里奇的演奏所震懾!

他是完全屬於21世紀新世代的演奏家。所有其他的或老或少的演奏者還在20世紀前半或後半的時代思潮裡打轉時,他已經脫穎而出,展示了全新的面貌;不禁讓我想起20世紀上半葉的金茲伯格。波哥雷里奇有著類似的高亢激昂的心志,表現的是生命新的意志和視野,幾乎無法以過去的已知來解釋。

當我聽到他1982年彈奏的貝多芬32號鋼琴奏鳴曲時,那感覺是從未有過的──波老弟擺脫了一向內視的冥想詮釋,開拓了一個全新的境地,呈現非冥想的、激勵人心的具體動力。我很高興聽到這麼難得非自戀式的詮釋,在這個充滿自戀式表現的藝術世界裡,實在非常、非常地難得!
(
近讀陸達成著作、介紹法國哲學家〝馬賽爾〞一書,內中講到馬賽爾認為「自我」是一個「閉塞器」;誠哉斯言!)

相反的,舒曼那首交響練習曲,卻又被他彈奏得沉澱內斂而深具省思的作品,一反過去極具交響效果的、外顯的演奏。

不管哪一種彈奏,背後都有著截然迥異於過往的觀點和立場,目前我只覺得激盪心志,彷彿鼓勵著我們開展一己新的生命與創作視野;有此能耐的除了福特萬格勒,就屬波哥雷里奇了──這是別的音樂家演奏者少有的一種開創與集大成的特質!

 


由電表單獨牽一條 5.5mm平方的電纜線,加裝的增壓穩壓器。


綜合擴大機直接接到增壓器;再從增壓器再串聯五組插座,接上黑膠唱盤, CD player, 錄音座, Tuner, DVD player。這些插座原先安裝在南方松木上,經室內設計師朋友幫忙換成柚木,果然音色一改原來的鬆軟,變得潤實多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摘錄自 歐洲鋼琴家──波哥雷里奇IvoPogorelich, 1958-)訪問節錄
                      (
遊藝黑白─世界鋼琴家訪問錄 / 焦元溥 )
         

「…
人生充滿了戰鬥,而我永遠都在為自己的藝術奮戰。在美國,唯一重要的是如何賣,而不是藝術。堅尼斯Byron Janis, 1928-是多麼傑出的鋼琴家,但在范克萊本(VanCliburn, 1934-)贏得第一屆柴可夫斯基大賽而成為美國偶像後,即使堅尼斯彈的遠勝過范克萊本,他仍然不能如其所願地錄製他的傑出曲目,甚至唱片公司還不希望堅尼斯錄范克萊本已經錄過的曲目。這實在是藝術上的一大悲劇和損失。這種消費主義在美國可是行之多年。柴可夫斯基就曾在他的書信中提到,一個美國女鋼琴家到魏瑪和李斯特上了幾堂課,回到美國後就打著李斯特的招牌來教學生,成為富婆。李斯特一生都沒有賺到那樣多錢!在20世紀,天才不是被賣給國家,像是在蘇聯或共產國家的情形,就是被賣給消費主義,像是歐美的情形。…(波哥雷里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