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14:47:10Katle and Joe

海頓的丰采 ── 朱曉玫的琴藝 (Joe) / 附:朱曉玫訪談錄 ( 譯 )



近日聽海頓,朱曉玫彈奏的,彈得真好。

就像她自己說的,12歲時一接觸海頓就喜歡。她把海頓吸收消化成自己的東西,所以彈奏起來,讓聆聽者彷若親見海頓本人的丰采;是的,充滿風采的海頓!
若說巴哈是音樂之父,那麼海頓無疑是古典音樂之父。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出莫札特的音樂可以由海頓演繹出來,甚至,可以瞥見屬於浪漫派的舒伯特身影!沒錯,舒伯特癡情重複的內心告白,在海頓的奏鳴曲中不乏多見,只是海頓訴說的不是少年愁的心緒,而是圓融通達的君子情懷,在朱曉玫的詮釋中,拿捏得非常準確。

各種心境:歡欣的、詼諧的、黠慧的、一閃即逝的淡淡憂傷、一點點的憤世忌俗,但終歸回到一位謙謙君子的人生觀,通情達哩,不鑽牛角尖。

也許,海頓的音樂,尤其他的奏鳴曲,是屬於老人才能領會的音樂吧!
At least, here is the country for old men.
一片與世無爭的怡然天地!

沒多久,在網路上發現有人Po朱曉玫彈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全曲,有讀者A回應說,不若顧爾德的好;接著又有讀者B回應:各有各的風格不可比擬。我相當同意B的說法。

聽顧爾德,立刻讓人沉靜下來,的確如A君所言,有一種孤獨感。顧爾德把自己抽離了這人世,只剩自己與自己或上帝對話。
但朱曉玫另有一番風味,承續著她的海頓詮釋,談的是處於人世的巴哈,周旋於人的各種情懷之中,充滿夫子自道的心境。她將各種人生的的況味融到音樂中:有積健為懷的、有反芻省思的、有抒發心緒的、匆匆離去不回頭、帶著回憶往前疾行、以及各種酸甜的起伏轉折;

依舊是個怡然自得的巴哈,或
她自己!

( Joe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附錄 ●

原想節錄一小段CD的說明書,結果讀出興味來,乾脆全部譯出。
有誤譯和錯譯之處,尚期方家指正。( Joe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一

《 朱曉玫訪談錄  》

朱曉玫,談到你的名字,公眾馬上聯想到的是巴哈而不是海頓。為什麼你決定錄製這片CD

海頓一直以來是陪伴我的作曲家,我十分景仰,而且認為他被低估了。

我很年輕時,就在北京音樂學院跟著老師埋首於他的音樂。然後所有的考試都以他為主。我認為重要的許多音樂會上都演奏他…年紀很輕時,大家常常說我〝天生的海頓演奏家〞。然而我一點都不喜歡這樣的說法!


為什麼?

這當然很荒謬,因為我不覺得是種恭維。我不認為這樣的稱呼是高尚的誇獎。想想看,海頓的生活單調乏味,不像莫札特那樣充滿傳奇色彩。這是許多鋼琴家的想法。

你在中國學習時,彈奏海頓的哪些作品?

十二歲時,我演奏他的幾首奏鳴曲,首先是E小調奏鳴曲,也是這次錄音的主要曲目。我跟著我的中老師下了很大的功夫。他要我練就一種左手風格 left-hand style( 譯註:見 上揚的朱曉玫唱片簡介〝... 左手部特別的出色而且有著極佳的韻律感...使得對位的部份格外的迷人〞),可以同時達到生動而輕巧的表現,並在結尾依舊維持不可思議的高貴特質。他運用了一大堆意像來形容:例如要求我結束樂句時要像中國舞蹈家一樣,要〝向上upwards〞而非〝向下downwards

這是說…?

樂句結束時,舞者不可以沉重地落在地板上。他們應當永遠給人在空中飛揚的印象。我認為,為了賦予海頓音樂必有的靈活性和連貫性,非常需要這樣的演奏。

我老師也常告訴我
18世紀歐洲宮廷生活的形形色色。為了得到具體的概念,我找歷史書看其中有關18世紀的插圖。你可以想像和 1960 年代中國的強烈對比!我和音樂院的同學非常喜愛海頓的E小調奏鳴曲,結果有一陣子只要經過走廊,一定會聽到這首曲子!也許就是由於他們這麼喜愛由其中得到樂趣,才讓海頓的音樂深獲中國人的心! 


什麼原因讓你這麼喜歡海頓?

我喜愛海頓的原因,讓我引用海頓自己說過的話。他說,他把音樂寫成 〝一個源泉,讓憂苦或為工作事業辛勞的人,得以從中汲取片刻的休息並重新振作起來。〞

這可算不上什麼雄心大志…

這正是我欣賞之處。我們需要如海頓這樣的作曲家,他作曲為了讓聆聽者喜悅,並熱愛生命、歡樂和陽光。

我想到另一位你十分鍾愛的作曲家,史卡拉第。

是啊,史卡拉第在他的奏鳴曲寫了序言說,人們務必不要期待在其中發覺什麼 〝高深的意圖〞,而結尾時對讀者說了以下不可思議的話,這些話深深感動了我:〝要快樂唷。〞就我所知,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海頓知道史卡拉第的音樂。但是,至少我相信,史卡拉第的精神啟發了海頓的精神!

這是說,當然史卡拉第和海頓的音樂有深度,但他倆取徑音樂的方式,使得意識意志的外顯不同於巴哈或貝多芬的。以海頓奏鳴曲的任何一段慢板樂章為例,譬如
F大調奏鳴曲裡的慢板樂章,它也許憂鬱甚至悲傷,但絕不誇大其辭。

當你接近海頓的音樂,會發覺海頓是位愛生命
()的作曲家,他高興活著。他為人機智而自然,喜歡給人驚喜、說笑,並把這一切訴說在音樂裡。且聽聽C大調奏鳴曲。其作曲是十分低限主義的,取材自十分稀少的素材,就好像海頓要求我們不要過於嚴肅看待這件作品。接著,突然間:一個休止符( 關於海頓音樂中的休止符,可有許多話題)。難道正要發生重大事情?懸疑。但,噢,非也,音樂又循回原軌,於是我們好像聽到海頓的笑聲,他跟我們開了個惡作劇的玩笑。最後,我的印象是他對形上學的警惕。在他的音樂中,有一種對生命的自然趨近,我認為,就在這兒可以找到他的智慧和深度。

在訪問開頭說,海頓是位被低估的作曲家。

是的,我不認為他音樂的奇妙特質被充分激賞。

你這麼說有何根據?

他有驚人的旋律創造力。樂念ideas一個個接著冒出來。當別的作曲家還在發展樂念時,海頓已經進行到另一番境地了。其次我們想想他節奏的微妙rhythmic subtlety!而這一切都服膺於絕對支配的形式。再也沒有人像海頓這樣的堅持對結構、比例…和簡潔的感受。海頓從一開始就擄獲了聽眾的注意力──例如,想想他C大調奏鳴曲開頭的幾個小節──然後一路帶領你到結尾不容你有片刻喘息的機會。在他的音樂中,有驚人的 〝邏輯〞、驚人的平衡。這是讓人快樂的原因。海頓的音樂容易〝消化〞。聽他的音樂,聽眾永遠不至於睡著!

你會把海頓的奏鳴曲置於莫札特奏鳴曲之上嗎?

像這樣排列等級是沒意義的。但事實上,沒錯:我個人認為莫札特在歌劇和協奏曲上是無可比擬的,不過海頓往往在奏鳴曲上贏過他,尤其是作曲的精緻度;在室內樂方面亦然。

演奏海頓時,你的主要挑戰是什麼?

首先,如先前所說,我不認為海頓的音樂應當被過度戲劇化或過度浪漫化,特別在奏鳴曲或F小調變奏曲的慢板樂章部份。

其次,如果你試圖隨著海頓的音樂歌詠或跳舞,你會馬上發現他的音樂語法
( 樂句 ) musical phrases 超越小節線的嚴格限制之外。以F小調變奏曲的主題或降E調奏鳴曲的開頭數小節為例。你很容易發現自己被小節線的沉悶規律所限制。其結果便是喪失部份海頓音樂的節奏力──這是他天才的另一要素。海頓有其孩子氣的一面。當孩子跳舞時,永遠充滿生命力!

最後,我喜歡這樣的想法:音樂中的每一個聲音,都有生命等著冒出來、都有色彩等著被發覺;即使是伴著平淡無奇的低音的形式出現,似乎有問題的聲音,亦然。這是巴哈的偉大教誨。但這兒,我們也接觸到海頓鋼琴曲的天賦才華。每個音符有其存在的理由。他的奏鳴曲含有獨特的弦樂四重奏織體,這是聆者須特別注意的。這也是為什麼演奏他的音樂是如此令人振奮的經驗:在精采處有許多聲音間的對話、在所謂次級聲部帶出許多旋律、又在語句中可以發現許多色彩!

可以告訴我們錄音的經過嗎?

我一直夢想現場錄音這片CD,就像我幾年前的史卡拉第CD。演奏海頓,就像演奏史卡拉第,你必須自得其樂,在每一個音符中獲得快樂。觀眾有極大的幫助,因為你可以藉之進行對話。不幸的是,不可能這樣做。

錄音的頭兩天,我覺得沒有聽眾彈起來有點困難。第三天,我
12年未見的中國朋友──在美國我們患難與共的──來聽我演奏。我非常高興展演給他們這音樂的所有美妙之處,這是我最後選擇的錄音版本。這是最最鮮活生動的。而我覺得這一點至為重要。

如何選擇你的曲目?

凡是與個人強烈記憶息息相關的所有作品。

作為結論,你願意對本片的聆聽者說什麼?

喔,我希望,如果必要,願他們改變對海頓的看法,如我所做的。如果有人告訴我,他們激賞我彈奏的海頓,我真的被取悅、被深深地取悅了。

然後,我會致上史卡拉第神奇的告誡:〝要快樂唷!〞


(
訪問者:米謝‧莫拉爾MichelMollard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二

《  朱曉玫小傳  》

出生於上海。
很小的時候就由母親引導接觸音樂。八歲時已經上電台和電視演出。
十歲進入北京音樂院,文化大革命中斷了突出的學習過程。她被送到內蒙邊疆的勞改營為期五年。然而,感謝有心人的協助,她得以繼續彈奏鋼琴。
回到北京後,她完成了音樂院的課程。當政府發出第一道開放的跡象時,她便迅速離開中國。1980年移民美國,而於1984年定居巴黎。
從此,朱曉玫的演奏生涯,雖然起步得相當晚又缺乏媒體報導,卻開始平步青雲。她現在的演奏會遍佈法國和歐洲、北美、南美、亞洲、遠至澳洲,到這些凡是邀請她和她喜歡去演出的地方與聽眾見面,以長年孕育並成熟的詮釋來演出高標的作品──例如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其演出幾乎遍佈全世界各個角落。
她的自傳〝河流與她的秘密〞於200710月在巴黎出版 ( Edition Robert Laffont )
朱曉玫同時任教於巴黎的國家高等音樂院。


( Joe 翻譯自《朱曉玫海頓奏鳴曲》CD 的說明書 / mirare 發行 )
Katle and Joe 2009-08-03 12:13:06

因為朱曉玫,喜歡上海頓的鋼琴奏鳴曲。
於是上網搜尋,終於找到覺得滿意的版本──布蘭德爾演奏的《海頓11首鋼琴奏鳴曲》。
網路上的介紹:企鵝唱片評鑑 *** / 1987年留聲機大獎。
企鵝唱片評鑑︰「這套選輯無疑是海頓鋼琴錄音史上最好的錄音,同時甚至是鋼琴家布蘭德爾本人最佳的詮釋之一...」

播放聆聽之後,心如山泉洗過,果然是好!
若說朱曉玫的海頓是老頑童,那麼布蘭德爾的海頓是充滿人文關懷、溫文儒雅的老紳士,有著極為感人的人性厚度。

非常慶幸重新發現海頓的鋼琴奏鳴曲。

版主回應
重聽布蘭德爾的海頓,對照朱曉玫的海頓,覺得布蘭德爾的演奏似乎過於漂亮了些。他固然是大師,但往往成了大師便有一定的風格手法,也就是這相對固定的表現風格,或者所謂的慣用手法,在一些轉折處削弱了音樂深度,好像是塊過於雕琢的玉石;相較下,朱曉玫就是一塊璞玉,她跟隨著海頓的步履,亦步亦趨;彷彿初識海頓的赤子,捕捉住海頓爸爸的每一蹙眉、顰、笑,比布蘭德爾這位紳士的詮釋表現更為鮮活生動。

難道,海頓的慧黠、機智…在朱出表現的是會心的調皮;布則是世故的幽默?
2009-09-20 2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