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20:39:24Katle and Joe

憂鬱的鋼琴詩人 ── Pietro Scarpini 的貝多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憂鬱的鋼琴詩人 ── Pietro Scarpini 的貝多芬    》

貝多芬的最後四首鋼琴奏鳴曲,我把它們看作最後相關的四聯作──面對人生最終生死邊際,甚至,毫無罣礙地自由的進出這一邊界,似是沉思冥想,實是了然於心的目睹親涉──這生命本然的狀態,超乎生死…

這麼多年,肯普夫、巴克豪斯、菊勒、巴倫波因、皮耶絲…都帶著我遨遊這既沉潛幽微又靈動如飛的世界;直到…直到我聆聽了Scarpini,那具體血肉般的憂鬱才隨著音樂摩娑我底肌膚和靈魂;Scarpini──這憂鬱的鋼琴詩人,雖然我只聆聽了他彈的第32號奏鳴曲,以及和福特萬格勒合作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他的憂鬱特質,以及他發掘的貝多芬的憂鬱內在,從頭到尾遮掩不住。從來沒有人這麼細膩地表現了貝多芬這一面。而這位憂鬱詩人和史詩般的指揮家福老的聯手,更是絕配,產生的作品,充滿強大的張力與情感沖激。

Scarpini 的貝多芬最後一首奏鳴曲,才是真正的悲愴奏鳴曲!


P.S.
最近重聽菊勒 Guller 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no. 31、32,居然意外地聽出靈魂的痙攣和戰慄之美。
天啊,這是何等的靈魂呢!
為什麼以前沒聽出這一層?
是氣候的關係嗎?今年初春至今,濕度都保持在宜人的狀態。
恰當的溼度會讓聲音在空氣中的傳輸更為傳真清晰!
Katle 從物理和化學的觀點,肯定了這個想法。

或者...也許,我們又長大了一點...


( Joe )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音樂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