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11:00:26Katle and Joe

青春在前方呼喚 ──ㄚ陶的《 花蓮遊記 》三

................竊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花蓮遊記 》三 ● 撰文 / ㄚ陶 ● 攝影 / 59 級 老人團

長途跋涉,來到亞士都飯店己經很晚了。一進門見到的是插花展。不知有沒有跟大家提過,這兩三年我回台灣待上一個月,是為了陪我妹妹學 ”中華花藝”;上的是密集班,一下飛機就進了插花集中營。這趟旅行是跟老師請假偷溜出來,沒想到居然如影隨形,來到這遙遠的花蓮也不放過我,好像一再提醒我有多不用功吧。晚餐是在一個叫”家”的餐館吃的,雖然格局不大,但菜色裝盤別有創意。老馬與他的roommate阿森在飯後角力,居然讓阿珠捕捉到一張精彩的寫真叫”竊笑”,相信大家印象深刻;背景的女孩曖昧的表情不知為誰加油呢!
..............”家”,南洋風味咖哩屋
..............從飯店陽台眺望港口

據說二三十年前,亞士都飯店是這裡靠海邊最高級的旅館。現在年紀大了,但仍看得出當年的風采。一部分的房間經過整修後,不亞於五星級飯店。託阿程中信卡用戶之福,所有房間費用半價優待 ( 記得以後出門別忘了用中信卡 )。
...............松園別館 - 1

最後一頓早餐後,班長宣布,以步代車,去參觀當年日本少年神風特工隊出征前最後一夜所住的招待所──松園別館。院內古木參天令人振憾萬分,好似踏入一個歷史的鏡頭:一幢莊嚴肅穆、宏偉而不矯飾兩層樓的建築靜悄悄被一群姿態萬千的松樹左擁右抱,包圍其中。這不是我們當年山水畫中標準松樹採樣嗎?原來群松就是這樣拘肩搭背拉拉扯扯糾纏不清的德性,而非古人故作姿態、過分渲染的結果,不禁肅然起敬。原來自己正置身於一幅 ”松石仙翁圖” ( 古時六十老人可稱仙翁吧 ) 中哪!相信老馬感受最深,腦子中的構圖一幅接一幅,哇!思如泉湧,開心得閤不攏嘴。大夥湊興打趣,一顆松樹五萬元是逃不掉的。難怪馬嫂一再慫恿他出來旅行,回去後作品不斷、財源廣進,皆大歡喜。老馬相當阿剎力,馬上請客喝咖啡飲料。
..............松園別館 - 2

如今松園己無歷史意義,部分房間改闢成展覽室,大家在參觀兼憑弔那一間間曾經住宿過年青敢死隊的房間後,才黯然神傷的離去。
..............石雕展場

接下來步行參觀石雕展,艷陽高照,越走越熱。展覽場所居然沒有冷氣,有點失望。作品良莠不齊,有幾件造型特別,材質運用不錯的作品;大部分趨向工整拘束的風格。為配合阿珠的要求,作她攝影的活動布景,佯裝左顧右盼,忽前忽後,把人整慘了;加上聚光燈熱力四散,不但香汗淋瀝,還花容失色哩!
.............哥哥不在家,今天不賣酒...

虧阿珠精挑細選,每一個住宿地點及餐廳都絞盡腦汁、費盡心思。來到海邊應該是個很有意思的餐廳,當天卻不營業,只好登樓看看風景了。最後找到靠近亞士都大馬路口叫檜木.....??(補註:奇業檜木館 )一個看了又忘的名字 ,因為外邊庭院感覺不錯,相信內部也一定不會離譜。我們人多,給了一間小房間,屋內好多利用檜木自然形態加工後做的擺設。室內陰涼舒適,各色養生套餐任大家選,果然又是一家講究視覺味覺享受,頗有特色的餐廳。這是我們花蓮行最後一頓午餐,酒足飯飽後,才依依不捨準備上路。謝謝老馬又大方的請了一頓,記得下次到那裏旅行都別忘記帶他同行。
..............檜木?餐廳外的庭院

回想才三天的時間,卻玩了這麼多地方,吃了這麼多好菜。老同學頗有默契,品味嗜好相似,班長決定的事情,大家都無異議,全力配合,完全投入,使每一次的旅遊玩得如此盡興。希望以後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我也可多找些藉口回台灣共襄盛舉。
.............七星潭海邊小駐

日子過得真快!花蓮回來後,我的假期只剩下一半,不敢再溜課,只好乖乖的回去插花。台灣夏天來得真早,才五月氣溫居然熱到三十七度。有幾天竟然躲進書店和戲院去避暑,跟妹妹看了一部 ”武士的一分”,”美麗誘惑”,阿珠請客看 ”想飛的鋼琴少年”,又連續看了好幾部舞蹈影展的影片。那幾天看的電影比我兩年加起來看得還多。

這期間被阿程邀約去他的陶藝教室,很粗略地介紹了一下 ”樂燒” 的過程,並有幸與他的師父與師兄師姐們 ( 因為他最晚入學 ) 交換做陶藝心得,受益匪淺。謝謝阿程有心,用陶土做了一個非常精緻的小篜籠送我。所有看過的人,都嘆為觀止;想不到他那雙手,有這樣的功力。難怪王老師說,有的時候還覺得可怕呢! ( 我會把照片寄給大家看,就知道為什麼了!)

阿珠早在我回台灣一個月之前就買了 ”歌未央” 舞台劇的票請我們姐妹倆。這也是一個很新鮮的經驗,很少看到國人自編自導一些與我們同時代成長的人物的真實故事。雖然整個製作不是很完美,但那份認真的心是值得讚賞鼓勵。當晚女主角是妹妹在奧立崗州唸書的同學,第二男主角是我們插花同學的兒子,所以更應當去替他們加油打氣,期望再接再勵有更上一層樓的作品分享。

回台灣一個月,過得多彩多姿,感謝同學邀約看畫展、吃飯、喝茶聊天、送畫冊、買土產解饞...........不但將我的行囊裝得滿滿的,連我腦中的美好的記憶也多得難以承載。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轉眼回家的日子近了,越發珍惜每一個相聚的機會。終於在阿程相送下,踏上飛往夏威夷的飛機,圓滿地結束了一個充滿感性與知性的台灣之旅。
.............茶與陶藝 ( ㄚ程的陶製蒸籠 )


( 全文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