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23:04:04辛老師

永不言敗:不可征服--這部橄欖球電影



不言敗
:不可征服

(Invictus: Unconquered)

本文譯自IRB.COM官方網站114日譯者辛久銘於林口

 

 

永不言敗,Clint Eastwood導演的的影片描繪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行為,一個國家團結圍繞1995年世界杯橄欖球賽(Rugby World Cup)

我感謝不管上帝會變為怎樣 
我的不可戰勝的靈魂而言

我是我的命運的主人
我是我的靈魂的隊長

William Ernest Henley這四行詩裡,它啟發Clint Eastwood執導的最新好萊塢相同名字的橄欖球計畫(rugby project).

永不言敗(Invictus) 拉丁文的意思是'不可征服'( unconquered).這個字被Henley1875年當他在醫院截肢手術成功在進行復健時選取的.現在Eastwood使用這個相同的字,相同的詩,以曼德拉(Nelson Mandela) 的不馴服精神(unbroken spirit),描繪他從被監禁在Robben Island監獄到南非總統(South African Presidency)這段攀登(ascendency)艱辛路程.

Eastwood
的電影(film)是以'與敵人週旋'(Playing The Enemy)這本書為基礎:由John Carlin所寫.他敘說Nelson Mandela和那次世界杯比賽(the Game)改變一個國家,文件說明曼德拉上台和他在1995年橄欖球世界杯冠軍所發揮的角色作用(role ),協助他建立一個國家團結,前所未有
.

明知該國在實施種族隔離之後(in the wake of apartheid),仍然在種族和經濟上分離.曼德拉試圖使用運動的通用語言-橄欖球,而該部電影的中心,是他與羚羊隊(Springboks)和隊長Francois Pienaar的關係(relationship),在他的努力下,以國家團結為焦點
.

曼德拉的角色由Morgan Freeman飾演.他是該片第一男主角(the first actor).

Freeman 由南非1995世界杯唯一黑人隊員Chester Williams 給予密集的口頭訓練.

拍攝始於20093月在開普敦(Cape Town);拍攝完畢的位置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和開普敦兩城市內和周圍附近
.

Pienaar
的角色 Matt Damong飾演,他是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影片飾演伯恩的身份(Bourne Identity);而前英國Bath隊員 Zak Feaunati,他飾演全黑隊
(All Black) Jonah Lomu.

在身材條件和明星演員陣容,這肯定是一個有史以來在南非所拍最大的電影.”開普敦電影製片場場長Laurence Mitchell
.


永不言敗
1875 William Ernest Henley所著


黑夜遮蔽著我,
黑色像從南極到北極的地獄,

我感謝不管上帝會變為怎樣

對我的不可戰勝的靈魂而言

在隨時被捉的恐怖情勢下,
我沒有退縮也沒有大聲號哭
.
不斷的凌虐下
,
我的頭是血淋淋,但依舊不低頭
.

走出憤怒和淚水
,
壓在心頭,但恐怖的陰影
,
然而在許多年的威脅
,
發現並找到我並不怕
.

它無關這扇門多麼窄
,
處罰的文件如何指控
.
我是我的命運的主人,

我是我的靈魂的隊長: .

 註:橄欖球不只是享受玩球的樂趣,同時兼有教育,文化,政治的功能,當社會公眾人士的表率.

 

**12月30日補登

電影名稱:打不倒的勇者

英文名稱:INVICTUS

上映日期:2010-01-15

導  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  員: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
類  型:劇情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invictusmovie.co.uk

網路訂票與時刻表
威秀影城:
http://www.vscinemas.com.tw

展亦售票系統:
http://www.iehome.com.tw/main.asp


【打不倒的勇者】由四度奧斯卡金獎得主克林伊斯威特(【陌生的孩子】、【登峰造擊】)執導,講述一則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描寫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摩根費里曼 飾)如何與南非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麥特戴蒙 飾)同心協力,聯手凝聚國人向心力,讓因為黑白人種問題面臨嚴重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

新當選的南非總統曼德拉瞭解,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南非就一直存在著種族歧視和貧富不均的階級問題,不過他相信透過作為國際語言的運動能使人民團結,於是他決定重整不受看好的南非橄欖球隊,在看似無望的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

【打不倒的勇者】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暨Spyglass娛樂公司出品,Revelations娛樂公司/麥斯紐菲德公司及Malpaso公司製作。奧斯卡金獎得主摩根費里曼(【黑暗騎士】、【登峰造擊】)及麥特戴蒙(【神鬼認證】系列、【心靈捕手】)主演。

【打不倒的勇者】的製片包括克林伊斯威特、蘿莉麥克瑞里、勞勃羅倫茲及麥斯紐菲德。編劇是原籍南非的作家安東尼培克漢,改編自約翰卡林的著作《化敵為友》(Playing the Enemy,暫譯)。執行製片包括摩根費里曼、提姆摩爾。蓋瑞巴伯及羅傑伯恩鮑姆。

幕後創意團隊主要由克林伊斯威特的老班底組成,包括攝影指導湯姆史登;製作設計村上詹姆士;剪輯喬伊考克斯和蓋瑞羅奇;以及服裝設計黛博拉哈潑。電影配樂則是凱爾伊斯威特及麥可史蒂文斯。

【打不倒的勇者】全片採用實景拍攝,於南非開普敦和約翰尼斯堡等城市或附近地區取景。

No14 2009-11-18 17:19:23

回到這部電影,
只要上 youtube 去搜尋就有很多上傳.
大概可以看完吧!

近來的國際賽,也可以找到上傳的.
至少也有 highlight( 精采片段 )可看.

球迷 2009-11-18 10:31:03

管它幾萬 人家又不是給你 你管人家怎麼用 尾大的協會曲容別人質疑

鷺人 2009-11-18 09:46:37

管它幾萬反正就是有補助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