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6 01:00:40妄人

衝刺後漏氣症候群

考試的目的是甚麼? 學生的答案是明顯的: 要考完它。 多少考試英雄在考試期間躊躇滿志, 立下畢生宏願, 說要在捱過苦讀後怎樣抬起頭 (真的, 頭頸痠痛不已) 做其愛做的事。

披星戴月的寒窗之下, 合縱連橫三星期的玩樂計劃就此訂立, 諸如「不行, 等我考完, 要好好的看自己喜歡的書! 這才是學習!」 「我要忍耐, 快可以過積極人生哪!」 等等忍「慾」負重的宣言, 統統擲地有聲, 使人真有一剎那豪氣的快感 (詳見本台 《偃旗息鼓記》)。 可是, 人的能量是有限的, 隨著氣球漏氣般的、鬆一口氣的嘆息呼出之後, 疲累的戰士啊, 你還能捲土重來, 大鬧一番嗎? 其實你只有兩天可活用, 第一天看電影, 第二天喚朋友一聚之後, 你的「衝刺後遺症候群」就要發病了, 病狀為: 選擇性失憶 - 忘了之前很想幹的是甚麼; 試後抑鬱 - 不知做甚麼才不致浪費大好試後時間等; 併發症為渴睡症, 缺乏刺激等。 不少人試後大呼無聊, 「Hea」度餘生 (hea為香港語, 解作慵懶頹廢), 或甚者移情於網上無聊對話或遊戲, 嗚呼!

醫生, 我這是絕症嗎? 我還有很多事未做啊...是甚麼事哪...記不起, 不! 我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