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7 16:57:06小吉

霧鎖小東江

2005年月18日, 19日(中秋節)
霧鎖小東江

霧鎖小東江,一個如幻如真的景象,一個堪稱神奇的地方。

小東江位於湖南省郴州市東江鎮,一個寂寂無名的鄉鎮。要不是杯麵,我肯定不會知道這個地方,更不會身處小東江看那夢一般的晨霧。

在小東江觀晨霧的理想時間是早上5:30至8:30,冬天除外。連續兩個早上,太陽還未冒頭出來,我們已急不及待整裝待發,乘摩托車,迎著晨風,向觀霧棧道出發。才不過是5分鐘的車程,當摩托車駛經一個小水壩,我的雙眼開始著迷了,霸前的東江河被濃濃的白霧籠罩住,沿路的東江猶如霧海,連綿數公里。真的是奇景,霧只聚集在江上,別處是找不到的。

我們在棧道的其中一個入口下車,走向江邊,進入夢境,沿棧道邊行走。近距離接觸小東江,更是夢幻極了,要不是親身來到,怎敢相信這是事實。霧氣重的時候,江水﹑群山全被濃霧吞噬,眼前白茫茫一片,仿似置身於雲海中。偶爾一陣風吹過,霧稍為散開,朦朧間隱約見到岸上零丁的屋子,不遠處有一隻小漁船在漂浮,遠處的群山層層疊疊,如此風光,好比一幅山水畫。天再光些的時候,霧氣集中在江面以上一米左右,好像一片厚大的雲層掛在江中,形成一條長長的白帶漂浮在半空。在平靜的江水上,不難看見倒影。我們第二天去的時候,給我們見到了日出,太陽的晨光透過濃霧,照射在水面上,形成一團漂渺的光圈,卻也映照得很耀眼。只要駐足一會細心觀賞,你會發現這裹的霧景是變幻萬千的。

我們連續兩個早上來觀霧,兩天都見到有一對男女拿著一大堆攝影器材在拍霧照。我們互相打招呼,才知道原來他們是香港人,來了好多次小東江拍霧照,為的是要拍一張滿意的照片參加比賽。原來兩天以來看見的那艘船和船家,都是他們特意雇來拍照用的。第二天他們竟然問我有沒有興趣上船做model,我也竟然貪得意上了船。剛上船的時候也挺有趣的,這回可真是徹底置身霧中了,原來身在霧中心是比較冷的。結果就這樣做了一個半小時的model,我開始後悔了,可是他們卻影得起勁。這回杯麵也忍不住了,他叫船家讓我上岸,我才重獲自由。上了岸後,我們隨便拍兩張照片,與那兩個影相佬道別,乘車往飛天山去了。

從這兩個影相佬身上,我看到很多所謂的美麗照片,都是攝影發燒友刻意製造出來的假象。好像我們在網上看到的標準小東江照片,永遠都是有一艘漁船,有時候甚至有漁夫在撤網,很有意境。要不是親眼看見,誰會料到原來這艘船是用錢請來拍照用的,而那張受人吹噓的照片,可能是影相佬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在無數相片中挑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