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18:56:38喬囡囡

婚姻是幸福還是束縛

/喬囡囡  2003.9.2

 

在現今2003年E世代的社會裡面,『婚姻』到底還算不算是為了『傳宗接代』所負於法律上的一種『認證』呢?!而它又算不算是對感情一種的『歸屬感』呢?!還是它算是對自己愛的人一種的『忠誠度』的表現呢?!

 

在你(妳)們的內心當中,是怎樣看待『婚姻』這兩個字呢?!到底它是一種幸福呢?!還是一種束縛?!或許在一些『知足』的人眼裡,一直將婚姻視為幸福最高境界,但在那些『遊戲人間』的人眼裡,是否將它視為束縛,更聞婚姻而色變呢?!

 

在以前的傳統農業父系社會裡面,嫁為人妻的女人,總是像『阿信』般服侍著『貴為天』的老公,凡事總是『以和為貴』心態維繫著家庭和樂,就算有時夫妻失和爭吵,也總是忍氣吞聲、也不敢大打出手,更不可能變本加厲的將事情鬧到整街坊鄰居都知道,在他們內心中總覺得『家醜不可外揚』這個道理。

 

而今反看現在的社會,幾乎每天打開報紙總是會在某一角落看到一小篇幅的社會新聞寫著『夫妻失和而大打出手』、『外遇、劈腿行為』、『換妻性愛俱樂部』、『夫錯手殺了妻子』、『謀殺親夫』等等令人注目的標題,就連這兩天新聞媒體也大肆報導著蘆洲大喜市社區因有對邱姓夫妻為了『外遇』問題,在酒精催化不理智情況之下,而引發一場自焚事件,卻殃及到整棟大樓的其他住戶。

 

我不知道這則新聞給了你(妳)們怎樣的感覺?!只是一場火災而已沒啥感覺,還是像一些在野黨政客在那大打『口水戰』將此事當作『八掌溪事件』要政府該為這件事情負責呢?!還是像我的想法一樣,為啥夫妻失和就得惡言相向,卻不是想辦法解決彼此的問題,反而是搞得自焚傷害到彼此,夫妻之間的事情為啥要殃及到其他不相干人身上呢?!

 

當你(妳)願意互訴衷情與另一個人踏上紅毯那端,不就是因為自己喜歡對方,發覺對方身上有一些你(妳)所欣賞之處,所有的缺點都成為優點,甚至也願意去包容對方的各方面。但當愛已成往事的時候,兩人就必須惡言相向嗎?!當初的優點都成為現今的缺點,甚至有可能引發兩人爭執的導火線。

 

在這充滿誘惑的花花世界裡面,身為一個已婚者的你(妳)是否能承受得了身旁『有心人』的溫柔攻勢呢?!你(妳)的內心當中可曾動搖過嗎?!你(妳)對自己的婚姻有存著怎樣的『責任』呢?!對於這種意外的『艷遇』也抱持著怎樣的『想法』呢?!

 

我聽太多很多男女出軌前兆共同的託辭,什麼『我的另一半都不體諒我』、『他(她)的生活起居與我不能融合』、『婚前婚後判若兩人』、『個性不合』等等、、、,我更聽過更誇張的話是『如果我沒結婚、我想我會愛上他的,如果從新選擇我不會選我老公的』,當然我在此指的他是指第三者,這句話是我一位同學跟我講過的一句話,她在職場上的男同事會討好她,也會跟她說很多好聽的話,而她自己的先生是屬於木訥、不擅言詞型的,在這相比之下,她開始埋怨自己先生不會說好聽的話、也不浪漫,而自己內心卻有些許浮動,當然身為朋友的我,總是會有些許規勸,畢竟婚前她先生就是這種個性,自己應該比誰都清楚,而自己也視這種為優點而下嫁給他,當初的優點卻成為現今的缺點。

 

婚姻跟戀愛原本就不同,很多的男女總是會將此兩種混為一談,由於婚後找尋不到當初的『激情』,再加上自己『附加值』得想法,兩人或許因為一些因素而無法溝通,漸漸地不講話而形同陌路,而在這一時間自己的身邊出現一位與自己另一半不同個性的人,適時伸出雙手溫暖心窩,或許從她(他)身上你(妳)暫時找尋到停靠站,而她(他)給予你(妳)的是另一半所缺少的,或許剛開始你(妳)並無此心,但很多事情總是相對的,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在這些曖昧不明的角色扮演以及長時間相處催化之下,兩人的交情總是會有『變質』的時候,而自己無形中也為婚姻早已埋下一顆隨時爆發的定時炸彈。

 

或許有人總是抱持著『僥倖』的想法,想學人家享享『齊人之福』,但夜路走多了、總是會碰到鬼的,這種事情並不是所有人可以承受的了,愛情是自私的、婚姻是責任的,任誰都不願意自己的另一半與其他人分享;或許有天覺醒想繼續保留自己的婚姻,但長久與你(妳)演對手戲的第三者,願意就這樣說下戲就下戲嗎?!是否會再與你(妳)加演一場『致命吸引力』的戲外戲呢?!

 

在現在離婚率高漲及外遇引誘充斥之下,很多人對『婚姻』早已經沒有當初的『認知』及『責任』,總是覺得只要不合就離婚,從來沒想過為自己的婚姻做些努力及經營,如果你(妳)的婚姻還抱持著這種想法的話,不管你(妳)離幾次婚、換過幾次對象,最終的結局還是分手或者更難堪的結果,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