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 17:03:42Joanne

不用上班的日子

來了新加坡幾個月,每天要忙的事有一堆,但跟澳門不一樣的,就是不用趕時間。

 

原來造成我平時「求求其其」技能的,除了我懶散的態度外,還有趕趕趕。每件事都不大可能有充足時間完成,於是就練成一身好武功,專門製造「擬似」物品:沒有跟足指示的功課、沒有依食譜的蛋糕、沒有創意的冷頸巾。這些都看似不錯,因為怎樣也有八成吧!但這段日子,當我真要想想我在新加坡的兩或三年裡要怎樣過時,這樣過生活似乎很浪費。以前我也會說「既然要花時間做一件事,那就把它做好」,但當我用小小努力就可以達到合格標準時,我就不會去努力了。及至現在三十多歲,女兒都快三歲了,沒有什麼專長,我的專長就是「好像什麼都能」,但沒有哪樣是可以再進深一步的。

有一天在一位台灣校園團契的資深同工FB裡,看到他們一家的對話節錄,給我看大的提醒及鼓勵。事情是這樣的:本應該在溫習的兒子走出來彈琴,彈了好一陣子,老爸開口說該停了,回去溫習。兒子答曰:「我已有程度了」。父回應:「對!你已經有程度了,只是沒達到水準」。是啊!我終於知道我一直所處的是怎樣的狀態,不是三分鐘熱度,因為我的三分鐘比別人的都長,就是這種開了頭但不知要去哪裡的狀態,也包括一種「無乜所謂」的狀態。

修改的過程是艱苦的!我沒有正式學過鋼琴,胡亂地在琴鍵上彈了十多年,有一天真正去上課,老師看了我彈琴的實際情況後,叫我將平時慣彈的歌,用正確指法彈出來,我十隻手指像從指根開始抽搐似的,只差沒有扭作一團,我連一小節也彈不出來!結果練了很久,放棄了!

現在有機會重整生活,我沒有太多的藉口再胡混了,但對於一向性急又脾氣不好的我來說,這下子可謂「攞嚟搞」:地板要好好的擦、要用針線就好好縫,不要縫得像小孩子寫的copy book上的字、要織頸巾就跟著圖樣好好織,不要錯了就自由發揮......很艱苦,特別是沒有別人要求自己時 ,不過,若女兒從小看到的媽媽,都是一個「求其」的媽媽,那就慘了!

我想我還是很適合上班的......

上一篇:美好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