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0 10:56:22玎玎的陶瓶

信仰

同事要結婚了。她是這樣一個女生,從小嚮往婚姻和家庭,為了挑選最美的婚紗可以一套一套耐心的試穿花去四個小時;原本不化妝的她開始保養化妝,為了結婚整整一天能夠習慣;她點掉臉上的痣怕婚紗拍的不夠完美、收集各種習俗情報深怕漏掉任何一個小動作會導致厄運的發生……如果我是男生,一定也想要帶給這樣的女生幸福吧,因為她是如此認真的要求自己的幸福。

羨慕大家都有信仰。

四月的時候我正準備研究所考試,同事要我去求余老師。整個辦公室相信那位老師的神通,舉凡論文考試、姻緣產子或者遭遇什麼不乾淨的東西。我說,沒關係啦。不用。你不相信喔!同事臉上一抹揶揄的笑容。我相信啊,我說。

我既信神又怕鬼,但那不是信仰。信仰是一整套的價值系統,信了只該全盤接受,好的壞的、福利的部分和犧牲的部分。但我珍惜我的自由,即便是出錯的自由。就像……例如,當某一天我想放棄生命,宗教會告訴我說那是「罪惡」。如果我開始信仰宗教,我就失去對許多事物進行自我選擇和判斷的權利了。

可能是我天生反骨,要不乾脆的說,也許我不「屬靈」。我聽不到召喚,於是只有唐吉訶德式自以為是的自我在茫茫曠野闖蕩碰撞,指著所有的事物重新定義自行命名……無法進入宗教啊婚姻啊社會已經規劃好的體系中,享受安全穩固、理直氣壯的幸福﹖

有信仰的人很幸運,當他們為他們的信仰犧牲、付出代價時,都是受到眾人認可,有目標有方向、心安理得的。我呢﹖最終也必須為自己的「不信仰」付出代價……

那代價,也許就是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