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8 16:07:505講4美3熱愛-揚真

你得了--癌症!!!

前幾天正在春夢無邊正好眠之際,被一通急促電話吵醒。接起話筒,連口都還沒開,話筒那端就傳來焦慮的聲音。「學弟,怎麼辦!我得了肺癌!」
聽到「肺癌」二字,濃厚的睡意馬上蒸發,意識突然抖擻了起來。「你等一下,我馬上去找你」,隨即轉身起來,隨手披了件衣服稍做梳洗,就騎著腳踏車慌慌忙忙的出門去了。一陣狂衝亂撞後,終於到了學長的宿舍。推進門去,學長正愁眉苦臉的坐在桌前嘆氣,「唉,怎麼這麼倒楣,才到上海沒幾天就被檢查出有肺癌!」接著,是一陣沒頭沒腦的唉嘆與抱怨,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
「你冷靜一下,你不才剛到幾天嗎,怎麼知道自己有肺癌呢?」
「我們公司派來上海後,依照當地規定,都會有一個健康檢查。」在人生地不熟的上海看到了台灣人,又是自己認識的學弟,學長終於鎮靜下來。
「來上海之前,我胸部就一直不大舒服,一直咳嗽。今天早上做健康檢查時,照胸腔X光時,別人都是"啪啪"兩秒就過了,輪到我時,卻等了很久。醫生在小房間看了一陣子,推門出來和我說,你得了癌症喔!很嚴重,要趕快去看醫生!」
聽到這樣的消息,一時半刻間也不知該怎麼辦,星期天很多大醫院又沒開,想了半天,只好先安撫學長的情緒。「這裡醫院的水準參差不齊,要不然我們再去別間醫院看看,搞不好是弄錯了。」
於是,兩個人就騎著腳踏車,漫無目的的騎著騎著到了大柏樹,看到某家診所招牌,心想就先進去看看好了。簡單的掛完號後,醫生歪頭側腦拿著聽診器,細細推敲著著正愁眉苦臉的學長。一陣點頭、搖頭的動作和「嗯~~」聲後,醫生拿下聽診器,很嚴肅的對學長說:
「你得了癌症。」
霎時間,兩人傻在當場不知該說些什麼,兩個不同的醫生異口同聲都說是肺癌,看來應該是確有此病了!聽到此噩耗,學長已經傻在當場。在旁的我,只好強做鎮靜的囁囁問道,「那怎麼辦呢?」
醫生扶了扶眼鏡說道,「那就先打兩針看看狀況吧!」
「肺癌不是要化療還是放射線治療的嗎?怎麼打針就可以了?是什麼新的醫學療法嗎?」聽到醫生的答案,心中真有些吃驚。
「那打完兩針後,接下來該怎麼辦?」稍微回過神的學長,沮喪的問道。
「打兩針不會好,那再打兩針應該就沒問題了。」醫生毫不在意的回答。
「癌症打針就好了?」學長與我大吃一驚,兩人不禁異口同聲的叫了出來。
看到我們兩一副驚訝的神情,覺得我們大驚小怪的醫生,一幅無辜的表情說道,「打消炎針不就消炎了嗎?」
「消炎?!」兩人趕緊湊首醫生手上的病例表,上面寫著「....從台抵滬疲勞過度,肺部有炎症。」「啊!炎症!不是癌症!」兩個台灣人看個簡單的病,卻一副忽悲忽又喜的激烈表情,讓看診醫生覺得莫名其妙。
吊完點滴後,走出診療室,看著傍晚輕軌站湧出的人潮,兩個台把子第一次覺得上海的黃昏竟是那麼樣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