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22:16:15大文老師

跟我不熟!?

小孩的”個性”真的是可以被教出來的


雖然是即將上國小的孩子
但是我在接手這一班之前
交接的老師就有先跟我提醒了一些事
其中包含了某一個孩子
「如果他不要吃就不勉強,跟他媽媽溝通過了,他會自己選菜。有時候選一樣,有時後會選到兩樣(好像老師還得幫他拍拍手說他很棒),如果都不要就給他白飯就好」


其實這個年紀的孩子會頑皮什麼的我都覺得還可以接受
畢竟孩子本來就會愛玩愛鬧
可是到了這個年紀,對吃東西還挑成這樣真的就是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了
我帶班一個多禮拜至目前為止
他每天中午就只吃一種菜
飯的份量...大概跟我們小班平均的量差不多
這樣...孩子會健康?會有體力嗎?


暑假的正音課都從8:10就開始複習
8:40就上第一節課
9:10再一節到9:40吃點心
這段時間我們會做一些練習或者是考考聽寫之類的
不過他一直沒辦法參與到這些課程
早一點的話大概在9:40下課前會到學校
問媽媽她說
「早上起不來」
『那上國小的時候要怎麼辦?』
「等上國小的時候就起的來了」(很有自信的表情笑著說)


這幾天上學,他都在教室外面哭得淅哩嘩啦不肯進來
今天我讓媽媽先跟他說
過了5分多鐘仍然在外面哭著不肯進教室
我問了媽媽:『需不需要我幫忙?他有不舒服還是沒睡飽嗎?』
「因為他跟妳不熟,他好不容易跟另一位老師比較熟了,可是老師這幾天又請假,所以他就這樣不進去」
後來這位媽媽打了電話給之前大班的老師
等老師來了她才離開
然後是這位大班的老師帶他進來的


那個當下
我有一種被羞辱的感覺
說不了幾句話
我就鼻子摸一摸回教室顧我其他的孩子
雖然下午那位大班的老師有來跟我說
媽媽請他轉告我不是針對我說那句話的
但是那句話真的會讓我有好一陣子不敢去碰那個孩子的事
否則以這位媽媽這麼順著孩子心意的情況下來
哪一天他一個心裡”自尊心”受傷
會不會是因為跟老師不熟所以造成的?!


雖然說工作上接觸的人真的是什麼樣的都有
但是我最近有一個想法
就是這些順著孩子心意而要求大環境和別人來配合的父母
是否曾經想過
「如果他不想老師就順著他,隨便他」和
「雖然他不想但是老師還是希望他試試看」
這兩件事情到底哪一件比較省事?


很多父母也許會覺得老師給他不喜歡吃的東西是在找小孩麻煩
沒錯這樣是很麻煩
但是正確的來說
更麻煩的是老師
你說老師麻煩在哪裡?只是把東西給小孩而已ㄚ~
給了小孩要不要用盡各種方法讓他吃?
(很多父母就是嫌這麻煩所以才任由小孩挑食)
小孩是不是要吃完了老師才能整理桌子、地面環境?
整理完地面環境是不是才能接著下面的課程活動?
簡單的說就已經可以看到其中環環相扣的關聯
只讓他做想做的、吃想吃的=很快的可以結束中間過程,因為小孩絕對很開心
可是為什麼我們都還要一直做、持續的做直到小孩願意嘗試、適應呢
大概...我們都想不開吧


一個有耐心、愛心的專業幼教老師
應該把他們的心發揮在努力讓孩子適應環境
進入團體生活、遵守團體應有的秩序
也要給予父母正確的觀念
而不是一昧的包容、縱容孩子
只要讓他開心就好


=======================
看我抱怨這麼多
就知道我這幾天真的是吃了很多苦ㄚ ~~T.T~~

上一篇:時時刻刻要小心

下一篇:童言童語

鯊魚夾 2008-08-14 15:39:12

老師您辛苦啦!!

老師呀~您叫我當召集人實在是讓我....,因為我最近有打不完的電話要打...(小一新生/四年級舊生)所以我有困難啦.....

版主回應
唉~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ㄚ
沁昀也一直問我同學會是什麼時候
可是一直沒有人開始聯絡
那...就順其自然吧
2008-08-14 21: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