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12:45:27老宓

台北的雨


  台北的雨, 在華人世界似乎頗有名氣;尤其是在大陸,竟有人說冬天要來台北欣賞阴雨綿綿。

  但對於台北人而言,以我在台北住了六十多年的人來看,真不敢相信有人會喜欢雨天。

  一九八四年我在新加坡工作,年底回台北度年假,結果整個十二月大台北幾乎天天下雨! 那時家住郊區新店,更增加了出行的麻煩。

  後來從南區的新店搬到東邊的汐止, 十一月開始東北季風一來,更是首当其冲,雨下不止。我那時在聯合報上班,一到冬天我經常帶著傘到報館,同事們都覺得奇怪。後來聯合報也搬到汐止,很多人都親歷了季風雨的滋味。

   北京的乾和台北的濕,我都十分熟稔。前者讓你兩脛發痒,兩手靜電;後者使你家裡地板冒水珠。兩地比起來,我倒覺得潮濕不如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