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16:12:11栽心

阿飛(第八章)





八.豪仔



車子再度停在當初那個公寓前,我茫然的下了車,也不知所云的跟著上了三樓;我們三個人進了門;眼前空蕩蕩的冷清。豪仔即刻拎著冰箱的一手啤酒,示意我跟著他出門;我們爬上了樓頂的陽台,阿勝沒有跟著上來。





台北的夜色,在這個角度望出去,是有點孤寂的;也彷彿豪仔此刻的眼神,空洞的落寞。…我已經懶的去想像補習班的一切;反正酒意早已讓我豁出去了。…豪仔拉開一瓶“百威”遞給我;我則準備好了,等待他說些什麼。

「阿飛…你知道嗎?我已經很久沒上來這個屋頂了。」其實,很多住在公寓的人,可能都不曾上過最頂樓。…我突然好奇,他在什麼情況下,會上來這裡。

「看到今晚的你,讓我想起當初的我…當我第一天踏上台北之時,好像冥冥之中,就註定我該過著這樣的生活。」豪仔是真的深呼吸了一口氣,才慢慢的說出這些話的。

「你如果願意說的話…我倒是想知道…」我想我已經準備好解開我這些年的好奇;為何他沒有升學?為何他的生活方式都如此勁爆?

「當初…為了我爸爸的病情,不得已舉家搬到台北,希望就近能照顧他…呵呵!可笑的是,他卻一點都不爭氣,不到一個月,就“掛掉”了!…留給我們的只有一堆債務,還有我一直看不到的未來…」他一口把啤酒喝光,還用力的把空瓶拋往樓下。




「十五歲…十五歲的孩子能幹什麼?我還記得,當初我只能在別人的牛肉麵攤洗碗…去他媽的牛肉麵,每塊碗都夠油的,我還真希望可以故意不小心的打破。…然後,在一個晚上,整個都改觀了…」我是真的很用力去想像那個畫面;想像一個小孩面對著肥皂水,搓摩著碗筷的聲音。

「那一個晚上,我剛領到我的第一次薪水,興高采烈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巷子很黑,走著走著,突然跑出來三個人圍著我。…其中一個人,亮出一把尖刀,要我把錢拿出來。…錢耶!是我把手洗皺了才賺來的,憑什麼給他們。當時的我,說不怕是騙人的,但是我真的死也不肯拿出來…然後,他開始揮舞著刀子,想一把抓住我。我真的害怕極了!怕到連我都厭惡我自己…我終於再也忍不住,隨手把身上的包包往那個人身上砸。刀子掉了,我撿起來…糊裡糊塗就往他大腿插了進去,頭也不回的拎著包包跑出了巷子。」哇靠!我十五歲的時候好像還笨笨的。

「那個晚上…我整晚都睡不著,也不敢跟別人說。但是,我知道隔天我還是必須去洗碗。…隔天下班的時候,我故意繞過那條巷子;因為我真的怕再遇到他們。…但是,在隔了三條街之外,我還是被他們堵上了,這一次,有六個人。…我已經沒有再一次的幸運了!就這樣被架到一間屋子裡。…我看到了那個人;也是我現在的大哥“金毛”。他看了我一眼,又看了旁邊那個腿部包著繃帶的人,冷冷的說:『小子!你蠻帶種的嘛!…別說當“混混”的欺負小孩子…你幾歲?十五、十六吧?我現在就找個人跟你單挑…打贏的話,你就沒事!』…接著,跳出來一個跟我年紀相彷的男孩,握著拳頭面向我…」

「然後呢?」好刺激!沒聽過這樣的故事。

「然後…我當然沒有選擇的餘地;雖然他比我高大。…當時,我腦海閃過一個常識…人的鼻樑是很脆弱的。所以我衝過去,狠狠的往他鼻子就是一拳。…他捂著鼻血,不服氣的衝了過來…此時,“金毛”就喊停了!」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