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 01:27:56自由。風

無題

2014年的暑假我開始的第一份的工作──補習班的課輔老師。輔導國小國中的數學跟英文。
一直以來想打工的類型是當家教老師,但因為都沒有實際的經驗而不太敢直接來一對一的教學,怕會誤人子弟。XD

每天一上fb就是看看有沒有補習班缺人的訊息,這已經是我找到工作前的例行公事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完全符合我需求的了。對象是國中國小,內容是數學跟英文,星期一到五下午五點到八點而已,重點是只有暑假期間而已!(因為開學後要忙專題,打算趁暑假"比較"輕鬆時存點錢)

慶幸國中前的底子不錯,數學部分比較沒有什麼問題,比較頭疼的是英文部分,據我的經驗我是有補過英文,但是不用學校課本上課的,是用別的美語課本做教材。那時的老師給我的想法就是,學校的東西自己讀就可以了,來補習班就會學別的東西。因此當我看到要輔導英文的講義時有點頭疼,因為我覺得這些就是自己要讀要背的,他可以說幾乎沒有什麼要說的,該說的該注意的,講義上已經寫得清清楚楚了,我覺得重複一次講義上有的內容很浪費時間。
但這是補習班的習慣/教法,我也只能去配合。

我比較希望的是讓他們多寫題目,不會再問我就好了。XD

前幾天輔導一位國三生理化,我忽然覺得幸好國中時基礎打得很紮實,不然我就無法教理化了。回想國中時的自己,對讀書不排斥讀的有成就感,每天幾乎一下課就往補習班跑,我喜歡向老師問問題。忘了當初是為了什麼,只憑著一股執著,理化科是每次下課都會留下來問問題,甚至數學下課後還會跑去問理化,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問題!XD
數學則是很喜歡超前進度寫,我會先去看下一單元在教什麼,懂了就自己做題目,不會的就空著,上課時在聽老師講解。

我很喜歡這兩個科目。當然其他科也是,都讓我很有成就感。

上了高中後我漸漸地感受不到讀書的成就感。

到了大學我變得不愛碰書本,有段時間一直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也曾有過我只是比平常人幸運了點,國中的程度我可以用A方式讀,但到了高中量一下子變大,A方法再也不管用,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但因為打工的關係,它讓我想起以前的自己。原來,我也是可以認真在課業上有不錯的表現。
現在每每想起就覺得感嘆,這算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嘛!XD

上一篇:魚V.S熊掌

下一篇:謝謝你

阿烜 2014-07-30 23:02:35

別這麼說嘛~
看來國中的理化、數學是你的長項,可以有自信的^^
畢竟高中真的都是更深入學科,增添更多抽象的觀念了!

看看我的數學到了高中簡直慘不忍睹XD最後只念自己喜歡的國文、英文和社會科了!(偏科超嚴重)

很開心又能看到你的心情點滴:D

版主回應
感謝阿烜的捧場~~
真的,回想過去只有國中得時候非常上進XD
每天都過著如尼姑般的生活(笑
可一上高中,落差就開始慢慢出現了。數學的話算是普普,不過有些領域我真得不太行。機率阿~~為啥要C五取二等等這種問題,讓我覺得真是抽象到爆!嘿系蝦咪咚咚XD

現在基本上是很少再寫部落格,通常都是某天某個時間點突然想來篇長篇大論,但又不想寫在FB的網誌,因為不想給不相干的人看到(這什麼心態!)就會寫在這兒了。
但我可是沒有把這給忘了呢,到現在都還記得帳密XD
2014-08-07 13: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