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21:48:20漂流者

我心中的護理人員

     

      那一年我七歲,印象裡似乎三不五時就跑醫院診所,鼻子常常被討厭的黏答答液體塞住,腦袋瓜總是昏昏沉沉的,醫生說這是鼻竇炎,生活在北部這樣的潮濕氣候下,要治療需下花上一段漫長的時間,那一刻開始,醫院診所成了我的生活一部份;在那個年紀,看醫生總是被大人們形容的恐怖萬分,穿白袍帶口罩的醫生,就像個身長五尺的巨人,好像只要動一根手指頭就可以把你捏碎,至於身旁的護士,手裡總是拿著一支巨形針筒,每當想像著那尖尖的針頭刺進我的臀部時,整個人就是顫慄發抖。那個年紀的我,第一次站在診所在外面,豪濤大哭。

    很多時候,當你適應時就不會害怕了,醫生沒有想像的那麼高大,護士手拿的針筒也沒想像的那麼大支,但是對於一個哭哭啼啼的小孩子,要坐上耳鼻喉科診療室的那張恐怖的椅子,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一個很厲害的護士,但厲害有兩種,一種是像天使一樣的護士,一種是像魔鬼一樣的白衣天使。

    當我哭到不行時,護士姐姐拿著棒棒糖,用天使一樣的溫柔聲音,哄著我,轉移我的注意力,有時還會說一兩個故事安撫我脆弱的心,那一刻我彷彿看見她的背上拍動著小小翅膀,全身散發溫暖的光茫。

    當我哭到不行時,護士阿姨很大聲的說,鼻涕蟲如果不殺死,就會把我吃掉,然後一隻手把我提起來,壓在那張恐怖的診療椅上,用虎姑婆般的眼神看著我,那一刻我彷彿看見她的頭上長出兩個尖角,全身散發魔鬼的氣息。

    說實話,我喜歡像天使的護士,誰不喜歡呢?但多年以後當我自己做爸爸時,帶著小朋友去醫院看著他又哭又鬧的當下,我腦中第一個想起的畫面卻是像魔鬼的天使,她雖然嚇了我,但似乎也把身上的病毒一起嚇走了,讓我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生病,晚上睡覺把被子抱的緊緊的,天氣一變就趕緊穿上外套,把自己保護的很好,努力不讓病毒侵入,這不就是我們看病之後的目的嗎?

    白衣天使是人,醫生也是人,常常我們把他們當成像神一樣的角色去看待,認為他們應該對病人無微不至的照顧,不能帶有任何情緒的對待病人,因為當病人最脆弱時,他們的一句話或是一個舉動都能影響著病患的心情,所以天使不可以有情緒,但有的時候連神都會生氣了,何況是人呢!

    在我心中的護理人員,她們很偉大,她們給受病痛折磨的人一個依靠,她們為面臨乾枯的脆弱生命帶來雨露,一個願意為別人生命付出的人,不管是付出一分還是十分,都是附出了,都應該被鼓勵與感謝,因為她把手伸了出來,拉了我們一把,用她們的生命、體力,帶給這個世界更美好的未來。

    所謂的天使,就是在我們需要幫助時,站在你身邊,不問原因起身幫助你的人;所謂的護理人員,就是天使。
 

上一篇:雙生

下一篇:動靜之間

淚水 2015-05-14 17:42:05

現在的有些醫院的醫護人員有些時候都不是特別付責任啊!以前我也遇到相同的情況,看來醫院有必要加強這一塊的整理,來來白衣天使在每一個病人眼中都是那麼完美呢?新莊區當舖 http://www.money72.tw/index.html

版主回應
如果角色對換,面對工時超長,病人情緒,與一堆外在壓力,或許我們可以更體諒她們 2015-05-15 07: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