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9 09:53:29James段

關於剛出生的段瑄妮

關於剛出生的段瑄妮

要如何讓James Dean(詹姆士迪恩)不再桀傲不馴、叛逆成性?那讓鄭愁予寫成絕句,永不停止他「只是過客,不是歸人」的浪子,怎樣才有在某個港口停泊下來的一天?

42歲了。向來沒相信,也沒去做過什麼人生規劃的James段,這次隨緣逐波的結果,可也就太「人生實相」啦!

10月20日禮拜六凌晨00:35,在臺大醫院。段瑄妮──老段的新出生女嬰,呱呱落入蘇怡寧大夫手上。如此,老段的人生,即將開始走上許多人都走過,許多人也都正在走的新的一頁──為人父母啦!

那天,19日禮拜五凌晨4:30,老婆說肚子痛痛。我稍量了時間,就拉了還在堅持說「只是拉肚子」的傻老婆,計程車往台大急診室坐去。之後的過程,可以簡述的,大致如下:值班醫生說只開了一指半,痛的持續並不算久。6:00回家,給吵著要吃麥當勞早餐的天真老婆買外賣。 9:00說又痛的厲害,這次再加了丈母娘,自己開快車,殺到景物依舊、護士全換了班的待產室。結果,值班醫生說:因為來此躺下之後,丈母娘陪了又走了的這段時間,陣痛又趨平穩,尚不到住院標準。於是只好和剛才「白痛了」的老婆,相偕作伙來去散步。在臺大醫院裡,這裡散來那裡步去。整個五樓處處留下了我倆尷尬的回憶。9:30-12:00散步。12:00-12:30吃飯。12:30-1:30再散步。1:40回去躺下──這次說開了兩指,可以辦理住院啦!

1:40-6:30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從這裡開始就不能只有簡述了。真是可惜,我不能如我老婆當時所願──「你自己也來痛痛看」!不然描寫的應該可以更寫實一些。將近五個鐘頭的「痛完了再痛」,期間老婆的磨難艱苦自然不再話下;而在下我 (在一旁的我,此時真是十分的「在下」),不斷挨罵挨拳之處,當然跑不掉也是不勝枚舉的啦!比較有紀念性的是:一回,痛又來。她一把抓向我面門,那速度一點不輸李連杰。我的右眼遭了她長長指甲一插,邊留著眼淚,我還要邊說著「是是是,都是我害的……」。糟糕的是,連續折騰那麼久,卻仍然還是只開了兩指多寬!還聽護士說:真到開五指寬,要痛的須是此時五倍!我一想:這樣子怎麼了得?到時,怕不她疼死,我也沒命啦?

心一橫,去問無痛分娩。原來雖是自費,其實也不過四千來塊台幣。讀了讀說明書,覺得可行,就叫護士找麻醉醫師。但是他們都正在開刀房急診室忙著。隔了近一個鐘頭,老婆已經痛至非理性的罵人(她事後說的)。將近6:30救命的麻醉醫師下凡來了,乾淨俐落的在她背上,為她弄好了這不可思議的一針。說它不可思議,因為──要不了多久,舒服下來了的老婆就睡著了。而我也就更是……睡著了。這一覺,兩個人直睡了個昏天暗地,一路酣睡到了11:30Pm。期間,只知道護士小姐進來幾次。反正我都有坐起來,嗯啊模糊應付了。然後,就再倒頭入眠。除了當兵時,我好像從來沒那樣貪睡過。老婆呢?嘻,也和我情況差不多!

11:35Pm蘇醫師來啦!說已開五指了,要準備生了(嘿,老婆竟然就這樣免痛保送上三壘了)!此時就把麻醉停掉了,神奇的很,不多久,大痛隨之就來。從此,老段夫妻壯烈動人的半個多鐘頭於焉展開。護士長嚴厲的對老婆說:「痛就要用力,不痛就要休息。兩手要撐開雙膝,狀如划船。當痛來時,先吸氣、憋住這口氣、用力『如同正上難解的大號一樣』」、然後吐氣、換口氣再來……」我那自小在家做習慣了千金大小姐的老婆,這時大概聽進去了護士長所說的──你不可以忍痛!要趁著痛用力!若妳不用力,小孩下不來,時間長了,小孩心跳減弱,就有危險了……。我眼見她前一秒嘴角才有委屈狀(真的很痛),後一秒就勇敢的憋住氣,臉紅出汗的在用力了。我一邊淌淚,一邊陪著吸氣用力。可惜沒錄音,我當時那些「唔嗯,老婆用力呀……」現在,真想再來聽一聽!

我們的頭等單人待產房,此時就是我跟她二人在拼命的吸氣、憋氣、吐氣。而用力的時候,我知道正在用著力氣的,還要再加上一個在媽媽產道裡的段瑄妮──這名字是老早就有的。她媽媽在懷她一個月及三個月時,兩次夢中見著的。

滿頭大汗的半個多鐘頭過去。我心裏正胡亂覺得這一招「吸憋呼」非常類似密宗修「寶瓶氣」的方法,那種節奏,若用上密勒日巴等等祖師的「嗡啊吽」倒也是頗不謀而合的……。這時,護士就進來說可以去產房啦!我和護士們一起,把了不起的老婆送了進去。由於事先有向醫師說我要在場,所以我也穿衣套鞋跟進去了(如此,本文才得以繼續細細描寫啊!)我是本來就想好,要用鍵盤,而不用錄影機來紀念這一切的。

我穿著產房的綠制服,站在老婆身後(按醫師指示)。眼中所見、耳中所聽,除了我和老婆,其他人好像都蠻老神在在的,心中也就寬了起來。照著醫師護士們的指揮,我們又再繼續她的吸憋呼與我的嗡阿吽。不多時,好像我與老婆也只用了兩次力(有見到醫生動了一下剪子),就見到與先前「媽媽教室」所看的錄影帶一般的景象:醫生雙手接出一個皮膚青青、羊水淋漓、張大嘴、皺眉、吐出舌頭(近乎白色)的初生嬰兒。老婆此時還不知道,問了聲:「怎麼了?」(她預期的是還有一兩個鐘頭的苦難),然後就聽到baby的哭聲……。我待在原位,雙手維持在剛剛陪老婆出力時她肩膀下的位置。一邊說:「好了,好了。老婆,已經生了。」一邊看著醫生給女兒處理了臍帶,給老婆再接下胎盤、縫線、清理……。如此順產,說實在,都虧了我們三個在待產室一同奮戰的那半小時啊!此時牆上的鐘是12:35。

差不多時,我才離開老婆,去另一邊看女兒。護士正鉗著棉花球清潔著剛出生的她──客觀看來(這不容易),她是長的很美──端莊秀麗那一類型的女生。皮膚很好,像媽媽。很白,像媽媽及爸爸。五官很端正,也有像媽媽的,也有像爸爸的……。3052公克,比預產期提早了七天。這樣剛好,否則到時太大了,會更難生……

禮拜二出院時,我一邊滿手小袋子、大袋子、臉盆、公事包(待會還要去新店「松年大學」授課),一邊心中出現如下字句:James 段、James Dean,兩個叛逆小子 ;一個生了女兒,一個英年早逝。//或是過客、或是浪子,終要有個了結;人天各尋所依,乖乖長久歇息。


James段 10-24-2001



Nicole Lu 2007-05-16 07:42:09

段爸爸
我是妮可 不知你是否記得
今年有認真拜讀你ㄉ格子
發現一各有趣ㄉ巧合
你ㄉ寶貝 跟我們家寶貝 同年同月同日生耶

james郭 2006-12-29 21:33:35

瘋子我這10年真的努力做了!!!做個男人˙做個兒子˙做個老公˙做個爸爸˙做個兄弟姊妹˙做個摯友˙做個同學˙做個同事˙˙偶而做個女人˙˙最用心做個瘋子˙如此來去自如˙深思時˙好像還沒有做好自己!不過˙我一直都告訴小孩:勇敢做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