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9 17:40:38笛子與橘子糖

令人驚訝的自傳...

年初時,我們課的Makoto離職,編制缺了一位工程師,
因此我們必須趕快找人來補齊人手;
不然等到下半年工作量大增,我們課這幾隻小貓就得加班到吐血,
又搞不好你不積極找人,主管們乾脆把你的人力需求也刪減了,
因為少一個人你們也能做,那就不要浪費,增加人力成本。

橘子糖告訴人事單位要應徵的人員職稱和條件,
幾天後,應徵的履歷便如雪片般飛來,
橘子糖叫笛子一起瀏覽求職者的履歷自傳,
越看越覺得啞口無言,額頭上也開始冒出冷汗。

對於這些求職者的想法與作文表達能力,我們只有一句…「不懂!」來形容。

茲節錄幾段與大家”分享”,呃!應該說討論才是。

其一:
◎各位先進您好!(真擔心仙姑、仙人掌等字眼都會出現。)
◎我叫某某某,………,父母親的教育程度不高,不過對於子女的教育與學業非常重視”喔~~~”!………姐弟們在父母的期望下希望於各行各業中,均有所發展,貢獻所長”呢~~~”。
(喔~~~呢~~~等口語字眼太多,笛子猜他可能有寫新聞台的習慣。橘子則擔心找來的會是一個在購物頻道撫摸產品的………娘們!)

◎”服役期間軍中的小社會讓我體驗到社會的生活”(小社會?社會?不都是社會嗎?)

◎在船艇作業間不讓弟兄受到意外傷害學會與他人互相照應”才是我最關心的事任何的問題”。(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誰知道告知我們一下。橘子糖淡淡的說:唸完這長長的一句,應該會氣絕身亡吧!)
******************************************************************
其二:
◎我出生於文化古都台南市。家中成員有四人,………。父母親對於教育十分重視,”深怕我們走錯路而誤入歧途”(走錯路好像和誤入歧途是一樣的意思。)。
******************************************************************
其三:
◎個人自傳:
我,史燕文,家中排行老么,兩個姐姐,雙親健在。(這位老兄用詞未免太簡潔太驕傲了吧!橘子糖直接說要把這封信Delete!還直嚷嚷的吼著:啊是在搖擺啥啊?!)

◎不間斷的充實與挑戰自我的極限,“加強專業素養,測試與設備維修都是目前與未來的方向!”(老兄的標點符號要注意一下,加強語文能力才是重點。)
******************************************************************
其四:
◎父母從事小本生意,”雖然不至於富裕但也讓家中小孩的物質生活不餘匱乏”,(不就是小康嗎?贅言!)
◎”弟弟在公司上班。”(這句很重要嗎?寫給誰看啊!在鴨店上班才有爆點吧!)
◎自幼父母以民主溝通之方式教育我,”讓我在關懷、安康的環境下成長,培養我獨立自主、積極主動、負責之生活態度”(在關懷、安康的環境下成長,居然能培養獨立自主、積極主動的生活態度?!告訴我,你爸媽是誰,我女兒讓他教!)。
◎在工作方面,………讓我成長了不少,”尤其”是待人接物之道,也………。”尤其”要感謝前一份工作,………。”尤其”更相信只要團隊合作,………完成任務。(這段好像是得獎感言,看不到重點,尤其是”尤其”真的太多了!嘿~~~又是一個”尤其”。)

◎”我對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總是積極投入”(那不感興趣的工作呢?叫主管去吃屎嗎?扣分。)
******************************************************************
其五:
◎好,我是藏鏡人,畢業於………。(這是數來寶嗎?那個『好』字,真是好妙!)

◎對於我自己,我的家中上有外婆,父母一對。(橘子糖的反應真激烈:『可以找到父母不是一對的嗎?是無性生殖?還是雌雄同體?』。但是我只想說:『笛子家有羽球鞋兩雙、球拍一支。』)
◎正如各位的家庭一樣,生活平淡卻自由自在,家境清寒但衣食無缺。(家境清寒?很難想像這個字眼會在這裡出現,真是令人不僅為他掬起一把辛酸淚!但是,各位家庭應該都小康居多,為何他會以為大家都一樣清寒呢?)
◎出外打拼只為過生活,再苦再累只想過好年(這位兄臺想必是保力達B的廣告看太多!)。
面對全新的挑戰是我的人格特質,這樣工作才不至乏味,雖求溫飽,但也希望從中能得到經驗。(溫飽喔~~~怎麼讓我想到別人常說的『騙吃,騙吃!』)。
◎(這篇原本前幾段還不錯,看到後面,有貧嘴的感覺,更特別的是本文的貼圖,就是這位老大附在履歷上的,扣分扣分扣分!)
******************************************************************
從這些自傳裡頭,我們可以歸納出一些問題:
1.求職者的自我介紹開頭好像都不太會寫。(建議抬頭寫敬啟者或您好,然後我是某某某,簡單明瞭的說些家中概況即可,一小段就結束,不必長篇大論)
2.求職者的家庭幾乎都和樂幸福,然後在父母的薰陶下,都有獨立自主、負責任等觀念。(這個在面試主管的眼中都是參考用的,可寫可不寫,簡短帶過即可,應該把重點擺在您的專長、能力和態度上。)
3.求學及工作經驗的描述,很多都成論說文,長篇大論,文字段落與時空也不太注意,一下子是學生時代,一下子又開始工作。(建議要有條不紊、清晰明瞭,可以多花一些字數,表現你的專長經歷及所學;但如果學經歷多,請挑重點,不要做沒幾個月的工作也拿出來講,然後說從這工作可以學到很多經驗,我們會認為這是廢話、屁話,會讓人看到想睡覺。)
4.結語部份,同開頭一樣,稍微闡述一下自己未來的目標或期許即可,不必搞得像要應徵總經理一樣偉大。
5.另外履歷部份,有中打一分鐘打20字的就不用列入專長項目了,不然主管會以為您手中風哩!
(這個部份讓橘子糖笑到不支倒地!直說這個人真是帶種的熱血男兒!)

以上的內容,雖然批評有些小嚴格,但仔細思考其自傳內容,真的有點令人啼笑皆非。因此才提供給大家,希望能給現在或未來要應徵工作的台友有所幫助。

另外,如果要應徵橘子糖或台友小么「阿娜達」的人,
可以把履歷自傳直接貼在新聞台或寄給我們,笛子與橘子糖會一併審查的。
等你們的來信唷!^^

(謎之音:應該沒人敢寄了吧!兩位大人。)

【笛子與橘子糖】
瑋經理 2007-05-02 06:31:46

呵呵~父母一對讓我笑到翻!看了這篇才知道,原來你們都挑重點!

圖南 2007-03-29 12:23:16

這篇自傳好好玩呀

不過我也有點難過啦 現在人的文學素養真的不高了

標點符號用錯的一堆,連新聞媒體也跟著用錯,真是讓人感慨啊

阿甜 2007-03-27 22:58:21

To乾羅

徵到中文老師,
或者是一些從地下跑出來穿著清朝官服的&quot先進&quot
也是不錯滴
起碼不會沒耐心
況且
阿甜超愛解放古物老東西
越是有歷史的
越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