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18:58:48凊.panda

【熊喵廚房】秋色西紅煨魚

取名【秋色西紅煨魚】有沒有很威?
很好笑的原因來自高級餐廳~~高級菜單,有興趣一笑的可以點過去大笑


試做了一道不知道該不該說新菜的菜式,會這麼說是因為依照義大利麵跟中、西餐的組合其實很容易想像蕃茄+海鮮或是肉類的滋味,只要收到火候足夠,酸甜濃鮮的滋味基本上都是好吃的,蕃茄跟各種肉類食材的搭配性從我們吃過的肉醬義大利麵、千層派、焗烤、披薩、羅宋湯、莎莎醬甚至蕃茄牛肉湯麵、糖醋魚、糖醋排骨其實都可以想像會是好吃的。
試驗的起因是因為我沒有血緣的哥哥伍迪説他試做的番茄魚排不滿意,看了看他的食譜

番茄、洋蔥切丁炒一炒,加義大利麵的番茄醬跟一點點一般番茄醬,香料、黑胡椒、鹽。加一杯水煮一煮。同時旁邊用平底鍋把鯛魚排兩面沾薄薄麵粉,煎熟(第一面兩分半,第二面一分半)
香料起鍋前,把洗乾淨的九層塔丟下去拌,關火。先倒出一半的料在盤子裡,鯛魚排起鍋,在把剩下的料淋上去~(暗!現在才想到忘記加大蒜!)

家裡有材料,於是以哥哥的食譜為基礎,加上我的調味喜好修正也試煮看看,因為試菜就邊做邊拍照紀錄,作為以後修正食譜的參考。
試菜結果挺成功,成品好好吃。放到Facebook有朋友問作法,就乾脆寫成文章分享給大家喽~~




材料如下:

調味料:帶顆粒的番茄糊罐頭、Tabasco辣椒水、番茄醬、小磨坊 義大利香料、月桂葉、乾巴西里、糖、紅酒醋、白酒、一碗水
辛香+配料:半個洋蔥、蒜頭隨個人喜好、西芹依照煮食份數跟喜好調整份量。
主材料:白肉魚片(照片中用魴魚)
配菜的蔬菜:請隨意依自己喜好選擇。

(照片中比例囉唆提醒,我的切菜板是中型的比一般的尺寸稍小,西芹已經是內側的短莖,2根份量等於一根外側的大莖喔)




備料完成:
蒜頭切末、西芹切丁、洋蔥切細絲(我喜歡口感,要美觀建議切丁)
(西芹的葉子留著熬煮時加入增添風味層次)
魴魚肉片(鲂:唸房)洗淨用廚房紙巾吸乾水分,兩面撒上義大利綜合香料+乾巴西里輕輕按壓,把魚肉拿到流理台水槽或是放在乾的大盆中比較好收尾清洗,手指捻一些麵粉拉高,均勻薄薄的灑上魚肉,(很輕薄就好,這時候請不要忠厚老實)
撒完麵粉手盡量不要去壓魚肉避免薄薄的麵衣破損就不美了。
照片裡就是我手癢去按按按結果就有殘缺......





熱鍋下油,油量稍多,油燒熱大火下魚肉
(鍋沒洗乾淨、鍋不夠熱、油不夠多加上麵粉很容易發生沾鍋)
魚肉一下鍋就不要動它,直到邊緣變色輕輕搖鍋可以移動就迅速翻面,依照魚肉厚度跟各家鍋子、火力會有差異,但時間約在一分鐘上下
(因為有麵粉邊緣多少會有點黏,肉一變色溫柔的用鍋鏟分離即可)




煎兩面黃之後放吸油紙讓魚肉休息
老實說要不是因為試菜,我好想這樣直接灑些海鹽就吃掉它了.....
對我這樣香煎就足夠了






原鍋再酌量下一點油,先【小火】炒軟洋蔥再下蒜末,轉中火續炒到上焦糖色




下番茄糊、番茄醬,先略炒去罐頭味,也提高脂溶性茄紅素的紅艷程度(我其實不懂這是阿基師說的)





炒過番茄醬汁後才下白酒、水,
燒滾後下西芹丁、魚肉片、乾燥香草、一片月桂葉
冰糖一同【中小火】熬煮,注意請以小湯匙澆淋魚肉,輕輕搖鍋避免醬汁燒焦





收到醬汁濃稠茄香豐厚感覺自己跟廚房都被包在普羅旺斯的香草園蕃茄醬(愛說笑,又不是迷幻藥XD)裡頭時就表示ok了,戈登都說要用舌頭做菜,所以讓我們伸出舌頭舔舔鍋子......沒有啦你會被燙死請千萬不要這樣做,我剛剛打到這裡(2012.10.25/PM06:37)地震所以受到驚嚇神經不正常。

總之是收到濃稠後試吃醬汁的鹹度,加入海鹽、冰糖調整滋味,喜歡吃辣的這時候加Tabasco辣椒水;Panda試吃之後覺得酸度層次不足於是加了大約1/4統一布丁杯份量的紅酒醋增加酸度,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紅酒醋,我想果醋或是白醋其實也都可以的,但是要大膽嘗試實驗時請少量添加,試吃之後再決定添加的份量。






配菜的蔬菜我懶的洗鍋子所以只有用大碗加點水微波2分鐘就完成。
選個合適的大盤子盛盤就可以享用喽~~
可以搭配義大利麵、麵包、烤洋芋食用,中國胃的要配白飯也可以(熊喵本人就是這樣做)






盛盤時削了點黃檸檬皮配色,食用時跟魚肉一同入口,增添的香氣跟風味實在搭配的天衣無縫,於是稍微擠了幾滴檸檬汁,結果更襯托海鮮的清新跟入喉緩緩降落在熊肚的酸鮮層次。
魚肉的滋味當然是酸鮮豐腴濃香細嫩,酒醋跟西紅柿、黃檸檬的酸度帶來清爽的餘韻,是非常成功的試菜。










那一鍋子的醬當然不可能全部都上
盤吃掉,多的紅醬跟罐頭鮪魚(三文魚)同炒,加點水再添點蕃茄醬跟香料再度熬煮就變成蕃茄鮪魚醬了。






做好的醬拿來抹在烤的酥香的法國麵包上,完美~~^___^  













nancy 2013-01-15 14:27:38

我愛,你烹飪的分享~~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