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19:18:06

重力小丑






最近的確是好不容易才恢復了看小說的胃口,唉,怪只怪早前迷上了看電視劇。
其實我很多年沒有看電視了,因為覺得很浪費時間,但是卻又再次看起來,而且一看不可收拾。
看了很多日劇喔,美劇喔,港劇什麼的。真是不亦樂乎,所以連看書的時間也花光了。
就這樣過了不知多久,突然有一天很想看那種很厚很厚的推理小說,而且想看很多很多。
於是就開始跑起圖書館來了。說真的,圖書館也是很久沒有踏足的地方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圖書館借的書要還,而我常常沒有時間去還,弄得很麻煩。不過一旦再次借起書來,發現圖書館還是有它很妙的地方。一方面是不用錢,一方面也是比較容易找到很多某一種類的書藉,非常方便。
於是便開始狂讀推理小說,真的很過癮。
說起推理小說,我大概會有很多話想說,但是感覺自己也不曉得可以說什麼。總之,從小到大,我都很喜歡看推理小說。大部分集中在日本的推理小說,而歐美的也看不少。
小時候大概就是離不開福爾摩斯,怪盜羅賓,阿嘉莎之類的吧,然後就是日本的赤川次郎(這個應該是看了最多的),綾辻行人,松本清張什麼的。然後便輪到新興一點的東野圭吾,Lawrence Block, Raymond Chandler等等等等啦~~
為什麼那麼喜歡,自己也不太知道,大概是因為有趣吧?而且當中描述的一些新鮮事物,是在別的小說中找不到的。例如...就例如一個人為什麼會憎恨另一個人?或者,用什麼方法來掩人耳目是最好的?之類的問題。哈哈!

其實,最簡單的說法是,這些故事常常會令我覺得很震憾的。我還非常記得有那本推理小說看完之後,自己是久久不能平伏,感覺如釋重負或是在閱讀中連一秒也不忍停頓的。這些美好的閱讀經驗,讓我一次又一次的閱讀,雖然不是每一個故事都能讓我有這樣的美好經驗,但是只怕是十次中的一次也好,為了這些我都願意持續閱讀呢。
而我真的很感謝,今天剛看完的這本書,讓我的心靈又一次被震動。:)

伊坂幸太郎的書我看過不只一本,第一本是他的短篇小說集《一首龐克救地球》,之後便深深折服在他的說故事功力下。而且我發現,他的書重點永遠不是那些案件或謎題,而是在於世界的規律跟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我特別喜歡他寫的親人之間的理所當然的愛與包容,非常美好。
美好得或者已不是現實,卻是讓人動容的。
我常想,能帶給人美好感覺的故事,一定是好的故事。
這本《重力小丑》,除了展現了作者出色的說故事能力外,讀後也讓人像沉浸在溫暖泉水中那樣,非常暖和。
惡有時候會誕生出善,而善也能產出惡,要給出一個正確的答案,真的從來不容易。
但心中若然抱著某種信念的話,就會知道接下來的一步該如何去走。
人,始終是喜歡美好的東西比較多,只要相信著這個,我想對世界也好,對自己也好,一定是一件好的事情。

"只要快樂地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


上一篇:我所支持的...

下一篇:Stella So

paris3310 2011-11-29 19:53:13

可以飛起來喔...在這些美好的感覺裡。
我訂的書來了,等等要去領。

版主回應
誒?!你說了接下來書裏說的話呢!
呵呵
2011-11-29 22: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