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03:01:33spanish 托比

誰來晚餐

公視有個節目叫誰來晚餐,節目主角都是一般庶民報名,每集會邀請名人到主角家作客

第一次看是"janet來晚餐",男主人是阿豆仔,女主人留著俐落的短髮,生的孩子真是五官立體到不行的俏女孩兒

我原以為會鋪陳很溫馨很一般,雙機拍攝其中一台溜到廚房問女主人好玩嗎,倒是很直接的說出,嗯......我以為會很...輕鬆,結果一堆人在旁邊拍,很像在工作的感覺,看起來有點無奈,女主人走出廚房端出莎拉後又對鏡頭堆出笑容,這讓我對這個節目產生興趣,拍攝者與被攝者中間的互動比節目腳本流程更有"人味"

當janet跟女主人用國語聊天,工作人員問男主人聽不懂怎麼辦,他回答這裡是台灣,大家講國語我聽不懂很正常啊,哈哈哈

看太多set好效果,可以被預期幾分幾秒時會有哪些橋段的,誰來晚餐質感雖然不是很精緻,報名的觀眾,來作客的人,拍攝的工作人員,三方產生的化學效應與不能掌握的真實情感流露,回想起當時跟著nico姐做的夢想大直擊,找出每集想表達的精神,觀眾有時想看的內容跟需要看的內容會有差距,如果有時能讓大家知道現在真正需要的感動及關注,芭樂劇或沒梗的綜藝節目也許會少很多

今天播出的是單身女獸醫邀請作家朱天文來晚餐,製作單位很用心跟了他3天紀錄女獸醫日常生活,家裡有兩隻貓:咪咪跟Snow 兩隻狗:紅茶跟小蘋果,都是流浪貓流浪狗

女獸醫不會做菜,是開播以來第一個攝影師拍他微波商請媽媽打手做的菜,全程就看他裝盤,結果親自煮的米來不及上桌
                                                                                                                           
想當然我最期待的"互動"也沒讓我失望,朱天文是獸醫的偶像,兩人的交談始終帶有尷尬,因為不習慣要裝成很熱絡很開心的進行鏡頭下的約會,女獸醫聊完一個part就偷偷對工作人員說,要...卡了嗎,我會緊張啦,朱作家也笑的很尷尬,不要看我們吃,大家一起用阿

他們聊很多有關動物,流浪貓流浪狗的話題,有幾句話讓我很感動,他們在這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也相信這個城市就是因為有這些人的存在,我們才能不至於活在冷血的鋼筋水泥之下,缺乏柔軟的心去感受一切

女獸醫推行街貓節育,維持現在看到流浪貓的數量,並自在安然野放回原本他們熟悉的地方,有時遇到已懷有身孕的小野貓,礙於法令規定,只好流產再結紮,他感覺很對不起扼殺那個來不及看這世界的生命,但厭惡自己有主宰動物天性生育能力

朱天文認為人類已使用現有資源到飽和,有效的控制流浪貓的數量,反而是保護他們的一種手段,曾經有個鄰居對著朱作家的面前指著一隻貓說,我有繳管理費它沒有,憑什麼它可以住在我們的社區裡

人類就是這樣自私狂妄的動物,自以為有權利支配地球資源,此路是我開,此木是我栽,小貓想要住,管理費繳來

不可理喻

我們的城市有許多默默在黑暗中,等候捕捉小貓帶去結紮的愛心義工,隨時24小時待命救援的貓狗一一九,經營狗場收容無家可歸的狗兒們,好險我們有你,還能感覺人性的光輝不致淪喪,如果哪天街上一隻小貓小狗都不見,真的沒有地方可以理直氣壯的活著

啟銘,你的假媽媽肥晶晶很愛你喔,看著你大搖大擺賞花作日光浴後扭進辦公室,在我椅子上又昏迷入睡,我一點也不生氣,我喜歡有你,有路上傻呼呼追著車子狂奔的狗狗,有跟你一樣跩到不行,大路不走走牆沿傻貓們

誰來晚餐變成真心告白大會串,所以這真是一個好節目......我是鄉民中的鄉民

上一篇:不開

下一篇:我走上街

P 2008-10-09 22:42:28

聽妳說這番話,我很感動。

隔了這麼多年,
一直惦記著這件事沒忘…
不管是否能再遇到相同的人,
對我來說已是形式上的未了結,
總要走上這麼一遭才行。

路上若有妳的陪伴,
那會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spanish 托比 2008-10-09 21:02:49

哪天要去看部落的小朋友
若你想到我
我很樂意一起去

網路世界裡,我化身為 2008-10-09 00:11:56

這篇看了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