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11:02:44Jimrea

人物速寫: 十年前的地質系女孩

想起自己曾認識一位疑似很喜歡張愛玲的地質系女生。

 

可惜我認識她的時候,對張愛玲的認識只是皮毛而已。(現在也差不多)

 

她留著一頭及腰的長髮,身材高挑,看似文弱纖質,講話卻很是豪邁。我們是在體育課認識的。那年我沒選到總區的羽球課,只好跑去上開在其他校區的羽球課。當時跟我一樣沒選到體育課的頗不乏人,她正是其中一位。大概是因為處境相同,而且大家上完體育課都得返回總區,等車時間正是閒聊時間,加上球場上的互動,自然地和她成為朋友。後來才知道,她是屬於那種優秀的天之驕女,家裡唯一的掌上明珠,北一女畢業,地質系書卷獎常勝軍,還有一位常常打電話,卻總被她罵的男友。她說話之「單刀直入」,從我們打羽球時便可得知(從她與男友的對談亦可知)。每次羽球課單打時,我的球技超爛,被封為「敗部冠軍」,但偶爾也有殺球成功的時候,此時她總會在旁大聲吆喝:「好犀利~~」,那聲音大到對面球場的同學都回頭看是哪位如此「好犀利」。一開始很困窘,後來習慣了,以為自己的球技真的「好犀利」。某次,我們相約中午吃飯,她提議去吃義大利麵,最後選在一個有著西式陽台的二樓用餐,當前有美景、美食與美人相伴,應是相當具有情調。然而,當時的我極少有機會吃西餐,又選在這麼「浪漫」的地點,一時之間還真不太習慣(我一向慣於在學校自助餐裡衝鋒陷陣)。從她的表情看來,她對我的「草包」相當詫異。她倒是一副很常吃的模樣,一直大讚這家的餐點,跟店老闆也頗為熟識。後來才明白,她似乎以為我是位文藝少女。只見她興致勃勃地跟我聊起張愛玲,這下可窘了,腦中閃起一大片空白。我是不擅說謊的人,含糊回說我不熟,眼見她頗為失望,「原來也是個俗人」(這是我替當時的她所做的OS),只好低著頭乖乖吃麵,一場可能的跨界會談就這麼憑空消失了。那次倒讓我省悟,我得更像個中文系學生才行。

 

回頭想想,距離當時近十年了。誰說了十年很長(陳奕迅?),也不過是一眨眼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