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23:19:00Jimrea

給你

親愛的 P

 

最近好嗎?好久沒聯絡了,教師生涯還順利吧,應該漸入佳境了,相信你沒問題的。

 

時間過的真快,你都已經成為正式老師了,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記得跟你說過我對未來感到徬徨,至今這種惘惘之感仍舊存在。「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這句話說來簡單,實行來真不容易。這裡大部分同學都很用功,不少都發表論文了,我還在這裡掙扎。我們所上規定要發表數篇自己領域相關的論文才能畢業,這真是件很大的負擔。我呢,目前先想著把現在過好,能夠畢業最重要。雖然內心對自己也不是沒有期許,但總是很沒信心,這還真是我的一大弱點。

 

要怎麼樣生活才能更有自信呢?

如何能夠專注在當下呢?

如何能夠既認真又包持心境愉悅呢?

 

這些對大部分人來說都不是問題,但對我來說卻很難。長久以來總是習慣透過挫折來學習,總認為倒楣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旦這種自我應驗的預言有一點成真,就粉碎我全部的信心。這是過去的生命歷程所教導我的。生命也有規則可循嗎?我不知道但有時卻不得不相信。

 

你現在成為老師了,每天遇到各式各樣的學生,生活必定是相當豐富。我很好奇的是,這樣的轉換過程,一定會讓人思考到很多事情吧。記得高中時代,一位執教二十多年的國文老師跟我們說,教書教這麼久,遇過太多類型的學生,現在只要一看到一個人,他未來會變成什麼模樣多少都能拼湊出來。那時候我真想衝到講台前問老師,那我將來會是這麼樣呢?我會在哪裡呢?因為當時的我完全描繪不出來。倘若你遇到像我這樣的一位學生,一定會相當苦惱吧?

 

好玩的是,我十分不想給老師造成困擾,因而生活才過得戰戰兢兢,成天圍繞在自己莫名而無用的憂慮裡,一點進展也沒有。

 

跟現在已經成為老師的你說這些,或許是潛意識將你視為我的老師吧。不用感到奇怪,孔子不是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何況你真的成為老師了。

 

前陣子T大的教授來成大進行學術交流,我看到很多久違的老師,還有很多以前沒見過的新老師,一時間真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神奇的是L老師竟然還記得我,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妳現在在那裡?」,然後親切地問了我一些事情。我只記得我說「看到老師真開心」,老師的眼神充滿了溫柔與笑意,即使面對一位N年曾教過但從未跟說過話的學生,老師仍不吝惜表示他的關心,讓我感到滿滿的溫暖。(雖然以前上老師的國導超混的)

 

老師就是有這種魅力吧,他播下的種子,散發的力量是難以言喻的。

 

其實想說的是,朋友也是一樣。我常常回想起大學時代的無憂歲月,那時一起讀書、上課、談天說地的日子,儘管一去不返,但仍會持續在心中發酵,成長。

 

現在覺得或許認識了更多人,但真正能交心的朋友,少。

 

為了不讓你有機會忘記我,我寫下了這封信。

 

祝福妳生活一切順遂、愉快!

 

 

                                                                     Y

上一篇:祈禱

下一篇:無題

WEnews 2009-10-01 16:07:44

親愛的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59&client=1703
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