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13:10:46文明人

拍片就像打麻將不會把把都中


一部戲殺青了,劇組中有幾個小朋友被嚇到了;超時的工作、超乎想像的壓力、超難以容忍的人際關係,都使他們暫時或不敢再接觸拍片的工作,但是並不是每一組都這樣---當然就現在的比例上來說,難搞的劇組比輕鬆的劇組多----每一次的工作人員的組成都有不同的感受跟成果,這也是拍片有趣的化學效應之一。所以拍片的組合就像麻將的組合一樣不可能把把都中,你不可能每一手都拿好牌。就像劉德華在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所說「牌越不好就要越用心打」,除非你放棄不玩。

  坦白說這部戲比起我以前所遭遇過的,一點都不算什麼,只是有些人是第一次,有些人在這樣組合覺得並沒有獲得太多的樂趣或收益----樂趣的部分也許是沒那麼多的玩笑和因為壓力而抹殺掉的趣味,收益指的是實質的薪水和拍片功力的成長----因此覺得浪費了他的人生歲月。但是即使是這樣的過程,你還是或多或少有所成長,至少你在以後合作團隊的選擇多了一些參考的依據,或是避免在你自己以後的創作過程避免重蹈一樣的錯誤。這些其實都是你在順暢且輕鬆的劇組組合中不可能得到的經驗。你在組織完善資金充裕的劇組中工作,所有得一切你都會覺得理所當然,可是一定要經歷過不完善或失敗的劇組,你才會了解跟體會,原來之所以順暢是來自合理且完善的安排。只是這些小朋友運氣不好,沒有遇到一個好的開始。而這也是我想要前進的目標,我教育培訓他們建立正確好的觀念跟態度,就是希望前仆後繼投入拍片的年輕人,可以有好的開始。

  輕鬆的工作人人愛,這是一定的道理,但是不曾經歷過辛苦就不會之到什麼叫輕鬆。同樣的沒有經歷過無趣就不會知道什麼叫好味道。這樣講或許有點阿Q,可是這真是我這幾年下來真切的感受。我想其實不只拍片如此,人生的每項事都如此。

  如果你真的熱愛拍片喜歡創作,就不會為了短短一個月的苦而放棄。如果你的骨子裡藏著拍片的血液,閒宕一段時間以後,一定又會興起躍躍欲試的想望。希望這些小朋友不會因為這短短的挫折而永遠退出拍片行列。

巨蟹55 2009-02-09 01:19:34

真妙的比喻~~
那那 如果怕拍出來的片子太爛 放棄拍
就是寧棄勿出槍囉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