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22:58:19元吉米

迴轉青春회전청춘-Chapter3.緣起(3-3)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全校的三年級學生,參加了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Mango也參加了,我也和往常一樣,上著高一的課程。楊博勳和徐文峰問我聖誕夜要如何過,我回答楊博勳他們說,我在家裡過,楊博勳說他家沒有過聖誕節的習慣,因為楊博勳他們家在做小吃店的,他爸媽要忙著小吃店生意,所以沒空閒過聖誕節,而徐文峰他是單親家庭,他是給爺爺奶奶帶大的,父母離異,他的童年沒有聖誕節以及父親和母親節。
楊博勳想來我家過聖誕節,因為他從小到大沒有吃過火雞大餐,所以他很難想像吃火雞是啥滋味,楊博勳說他會叫他爸媽炒幾盤小菜,總不能讓他兩手空空來我家作客,他會挺怪不好意思的。沒想到平日的楊博勳也會有真性情的時候。而徐文峰他爺爺奶奶是在左營眷村賣燒餅的,所以他會跟他爺爺奶奶說,讓他帶幾塊燒餅來我家作客,同樣的,他們兩個也想看看我的老祖宗好菩薩奶奶,是長什麼模樣?如此這麼一來,我家的平夜夜,又多了兩個貴賓要來我家拜訪。


回到家後,我把楊博勳和徐文峰他們兩個平安夜想來我家作客的事情告訴奶奶,奶奶在廚房忙著煮熬她的雪耳蓮子燉湯,注意瓦斯爐上的火候,對我說:
「我們家有小客人要來作客呀,當然歡迎呀!這下子咱們家可熱鬧了…」
「帶同學來,不知道爸媽會不會不高興?」我疑惑問奶奶。
「嗯,來者是客。有朋來自遠方來,在家有奶奶做主,放心吧!你爸媽那,奶奶會跟他們說。」
我高興的抱住奶奶,奶奶嚇了一跳,嚷嚷著:
「好啦好啦,別把我這身老骨頭給搖散了…」
在當我喜悅的同時,大姐從外面走進廚房,看到我抱住奶奶,對我說:
「喲,都幾歲啦!那麼黏我們家的老祖宗。」
我聽了大姐這麼說,不領情的對她作了鬼臉。
大姐走到冰箱前,開了冰箱,從冰箱裡取了罐健怡可樂,奶奶則對大姐說:
「我說妹妹呀,妳別老是都喝那些可樂汽水的,當心壞了身子。來,奶奶這裡剛燉好的雪耳蓮子,讓我們家的小美人兒小臉蛋給紅潤一下。」
大姐從我身邊推開,將身子投進了奶奶的懷抱,對著奶奶撒嬌。
「我的好祖宗,大美人,人家怕燙咩,可不可以等待涼了再喝呀!」
奶奶也被大姐這樣的舉動給嚇到,我們家的小孩三不五時都往奶奶裡靠,奶奶對我們這些小毛頭的舉動已習以為常,開心的點了大姐的鼻頭,笑說:
「我的小美人兒,好好,等待涼了奶奶再添一碗給妳呀!」
我靠在冰箱旁,冷諷對大姐說:
「唉,剛剛還這樣講別人,自己還不是一樣,黏著我們的好祖宗不放呢!」
大姐也不甘示弱的也回我一個鬼臉。
「瞧妳這張臉,真是像個福州丸…」我大笑對著大姐說。
大姐氣的急跺腳,想要出手打我,好在我一個閃身,躲過她的魔掌,免得我這樣被我大姐給巴下去,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奶奶,你看她啦!」大姐鬥不過我,轉向找奶奶當救兵。
「好啦好啦,你們這兩個小毛頭,從小吵到大…還吵不完啊。妹妹妳是姐姐,不要跟弟弟計較。」奶奶對大姐說完,然後轉向我,也說著:「寶寶你也一樣,要對姐姐有禮貌一點,不可以這樣沒大沒小…」
我們家的老祖宗說話了,我跟大姐不敢違抗奶奶的話,都靜靜的看著對方,大眼瞪小眼的。
阿英姨已經在餐桌上在準備碗筷,奶奶雙手伸開抱著我和大姐,笑著說:
「好啦,你們要乖聽話,趕快上樓把制服換下,等一下要準備開動吃晚飯了…」
我跟大姐都分別各自回自己的房間,將學校的制服換掉,然後等待爸媽回來,全家開動一起吃晚餐。


晚餐時間,全家人在餐桌上吃著晚飯,奶奶高興的對爸媽說:
「清和、雅珠,寶寶下午跟我講說,平安夜那天,他的同學要來咱們家作客,這樣可好啦!咱們家裡多了兩個小客人,可熱鬧熱鬧囉!你們說好不好啊?」
我靜靜吃著飯看著父親的表情,爸爸在咬嚼嘴裡的菜,從碗裡夾了一口飯,說:
「有同學要來,我沒意見。」
我聽到爸爸的回應,心裡真是落下了石頭,奶奶高興的對媽媽說:
「好好,雅珠,平安夜那天我會叫阿英去市場買隻火雞回來烤,妳回家就順道買一些餅乾啦!糖果啦!對對對,另外準備兩個聖誕禮物,給我們家的小客人…」
媽媽接受了奶奶的安排,這天晚上,我吃晚餐真是快樂極了,有奶奶的安排,爸媽從不違背奶奶的意思,我想最高興的應該是奶奶了,每年的聖誕節,都有奶奶的策畫和參與,她都會樂的像小孩一樣,會令我想起曹雪芹的小說紅樓夢中的劉姥姥。
晚餐過後,我在我的房間陽台望著滿天的星空發呆,僅管今晚的天氣如此寒冷,但勝過我心裡的快樂,奶奶說服了爸媽,讓楊博勳和徐文峰來我們家過聖誕夜,相信楊博勳和徐文峰會樂的跳起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