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16:52:24

良好的工作態度


在我六年級的時候,我和兩個朋友參加科展,但是我們卻因為合作而產生很多不愉快。不是理念上有什麼不合,而是其中一位朋友的工作態度不夠認真,他總是遲到早退,還有動不動就以自己的意見為主,不尊重我和另外一位朋友的意見,所以這次科展沒有很好的成績,最可惜的是我們的友誼也受到了嚴重的傷害。相形之下,我曾經和一位營隊的隊友一起參加運動競賽,他的認真負責讓我超乎想像。每次天才剛亮,他就會連絡要同我一起練習,而且持之以恆,雖然我們最後只到了季軍,可是表現好的令人刮目相看,而且我和他現在仍是很好的朋友。

從這個例子,我檢討什麼是良好的工作態度。我認為良好的工作態度要具備五個條件:守時、認真、負責、虛心以及尊重。因為守時,工作進度不會delay;因為認真,工作水平不會太差;因為負責,工作流程不會開天窗;因為虛心,工作活動不會流於自大;因為尊重,工作過程不會發生衝突。我認為這就是良好的工作態度,如果這樣做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反之則否。

可是良好的工作態度說來容易,實行起來困難重重,我們又要如何實現良好的工作態度呢?我認為想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首先必須從小事做起。每一件小事情都要能夠認真去完成它,盡可能做到和上面一樣的要求。然後學習和別人一起做小事,彼此學會如何從自己完成擴展到共同完成。最後才試著做眾人合力的大工程,這樣要求良好的工作態度就能夠循序漸進,也就不困難了。

我想澄清一點,良好的工作態度是一種助力,它是用來輔助完成工作,所以它是已具備工作能力為前提。所以我們首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定下明確的目標,慢慢去實踐,然後輔以良好的工作態度,我相信做任何事情都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