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16:49:39

在生活中看到的社會

現在社會愈來愈亂了,貪污一大堆、媒體酷愛報八卦、暴力新聞……等,什麼東西都混亂成一團,不知道抵該如何解決。我自己的觀察發現,現在大家經常亂丟垃圾、亂闖紅燈、在公共廠所內大聲喧嘩等。我相信這發生些事的原因就是缺乏公德心。

到底什麼才是公德心呢?我認為公就是公眾,德就是道德,換句話說公德心就是公眾的道德觀念。我覺得實踐公德心的辦法就是要從小地方做起,貪污的人總是從小地方開始,總不可能第一次就污了幾百萬吧。這告訴我們做錯事要馬上改,不要因為只是小錯就忽略他或存有僥倖的心態,否則將會愈做愈大。

目前有些媒體失去他原先的意義,經常報導有八卦、暴力的新聞,亂報八卦對當事人是很不尊重的,那媒體為什麼還要一直報導呢?那就是因為大家都愛看,媒體為了要增加收視率,就這麼做了。也因為能增加收視率的原因,媒體也常報導了些暴力血腥的東西。最令人不齒的,竟然連媒體也可以分政黨,媒體本應告訴大家發生了什麼事而已,現在卻免不了加油添醋和許多偏見。

改進以上問題的方法要從自己開始做起,例如:自己不貪任何一點小錢、不看有八卦、暴力、血腥和許多偏見的新聞。接下來,勸導你週遭得人別貪圖一些利益,並且大家合力拒看有暴力、血腥、八卦和偏見的新聞。若大家都能這麼做,相信我們能變的更美好。

上一篇:下雨天

zen 2007-03-21 00:53:25

公德心這東西 是西方來的概念 起源於盧梭 中國人不信盧梭 甚至不認識盧梭 也不信社會契約論 要如何推廣公德心
對於西方的公德心 中國有中國的說法和談法 至於是什麼 我也不太清楚 費孝通老先生說是差序格局 有點像五倫 但有更大一些

說來好笑也可憐 我們這樣一個社會 淪落到只能以西方社會的觀念來解釋自己 然而西方畢竟是西方 西方的東西未必合適全然照搬使用 這很可能更是為何公德心談了這麼多年 卻還一直沒有的關係
因為 一開始本來就沒有 似乎也不打算有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