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15:54:07吉姆

14/11/05 柏林圍牆

圖片:柏林圍牆

14/11/05

今天原本是有計畫去漢堡的,但是Berlin還有很多想看的地方,所以…還是決定留在柏林了。今天逛的這一區叫“Mitte”,而昨天逛的那區叫“Tiergarten”,昨天很早就掛倒在床上了,在掛之前,還是做好了…路線規畫,所以…今天也就照著路線來走了。

今天的Berlin霧朦朦的,從住的Hostel走出去,不遠處就有許多的museum的聚集(Pergamonmuseum, Bodemuseum, Neues Museum and Nationalgalerie etc),很可惜…這些museums今天都只能看外觀,因為今天是禮拜一…公休,真是可惜。唯一有進去的是柏林大教堂,其實並不是我這麼想進去教堂內,因為…想要上廁所說~~~,而且柏林教堂內…放有好多的棺材,不過…從柏林大教堂的最高點,可以望到周邊的景點,也是蠻好的,不過…進去是要收費的…三歐元。

Marienkirche (瑪林教堂)是柏林年齡最長的教堂。

Fernsehturm(柏林電視搭)…在老遠就可以看到這一根,但是今天霧朦朦的,一直到下午,我還是沒見到它最頂端圓球的部份;

Rotes Rathaus(紅色市政廳)…有點新竹市政府的感覺。

Gendarmenmarkt(憲兵廣場)…是柏林最美麗的一個廣場,中間是大劇院,二旁則有二座教堂(法蘭西教堂及德意志教堂),這二座…長得有點相像,不過…兩座的年齡卻相差了70年左右。

Ka-De-We,我不知道它的中文是什麼,它是一個很有名的百貨公司,裡面碧麗輝煌,尤其聖誕節快到了,裡面更顯得熱鬧。

最後…我到了柏林牆的紀念館,延著柏林牆的足跡…我走著,雖然牆已經拆掉、也重新規畫用地、甚至建起了新的建築物,但是…在地上…仍留著圍牆的足跡,記載著柏林牆28年的恥辱。柏林牆不厚,大約10~15公分,也不是很高,這個高度,如果有受過五百公尺中的高牆訓練的人,應該爬得過去。但是在牆的上方是一個圓形的設計,意思是…從側邊看…就像一隻棒棒糖,雖然下面的支柱是細的,但是最上面卻是圓的,讓人無法攀爬。

柏林牆…除了幾處留下來供參觀以外,其它的…都拆除了,延著它的足跡行走的途中,心裡想著…東、西德…有形的圍牆已經不在了;兩岸…無形的圍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