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14:36:50姬利安

回應張專的"老電影大餐 "

以往看歐洲藝術片的機會不多,早五、七、九年很多大師片連碟(DVD)也未出,要看這種電影相當困難,可幸的是,出生於七十年代尾的我,對比起比我年長的前輩來說,已經多了機會看那些戲。外國不流行VCD,要看戲就要買DVD或VHS,但是近幾年,香港發行多了經典電影DVD,甚至是VCD,我竟然看到一大堆的杜魯福與費里尼的VCD的面世,真是可喜可賀。過往,這類電影未有VCD時,嫌DVD太貴,亦沒有地方可借來看,唯有依靠百老匯電影中心,當了會員就可借碟看,我那些時間只能大吃大喝,也懶理得能否消化。現在雖未消化得好,也未至於消化不良。很羨慕前輩們活於那些大師的年代,雖然機會不多,至少有機會到大銀幕上觀賞,現在我們只好在家中的細小銀幕咀嚼,有時候,一些藝術性的放映院也會做回顧展,又可以一次過看某位大師的作品,這實在是使一個影癡醉心的事。至於難侍候的問題,我則覺得腦袋不想用力的時候,看那些大片也是一件好事,至少觀能上得平衡,時間過得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