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21:21:51Jill

逛菜市場

 這幾年悄悄的養起了一個「習慣」。當感到心裡虛寂到某種程度時,會到附近的黃昏菜市場走走逛逛,順便吃一碗豆花。雖然體重數字還是往上攀昇,但仍然會偶爾意識到生命出現失去重量,而有漂浮的感覺。這時就會有一種「去菜市場」的想望。
 
 拐過一個轉角,看到郵局前停滿了車子,市場口的黃色燈泡、開始傳來人聲,心情也就開始活過來。走進市場,感受很多人從我身邊經過,我也從很多人的身邊經過。最愛聽的是市場小販叫賣的聲音,「2把10塊」、「1盤100」、「現做ㄟ喔」。清一色的台語叫賣聲,有的小販在成交時還會發出怪怪聲音。我喜歡這些聲音裡面滿滿的生命力。這些人的皮膚很粗糙、也沒有漂亮的古銅色,多數的臉上有皺紋,沒有上妝、素樸著臉。這些人的生活是不斷的拼搏,相信這些人的身上有許多牽掛與負擔,辛苦勤懇,他們的生命有著很重的重量。

 在這個市場裡,許多人都在為著他們的生命與生活打拼,現實的壓力或許會讓人感覺不到快樂,但活下去是身為人的義務。活下去,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與自己生活有相關的人。

 回到街上,店家的新聞播送著反「倒扁行動」的抗爭,畫面上的人右手舉拳頭,左手拿著麥克風,我聽不到那人在講什麼。我想,他如果到市場叫賣,肯定生意會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