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23:26:59Jill

父母的信任...

 前幾日一則校園新聞,因遺失班費,老師發紙條要求小朋友書寫「自白」,希望小朋友自首,結果卻演變成「票選小偷」的情形,導致家長憤怒投訴。看在眼裡,很為這些小朋友感到高興,因為家長的憤怒投訴,充分顯示了父母對小朋友的信任與保護。如果當年,父母也能對我是這樣的信任與保護,或許我的個性會開朗些;或許,我的人生路會少走些冤枉路;或許,親子之間的心結會少一些。

 只是那時,幸運之神似乎遺忘我了。班上同學的參考書不見,導師同樣用這種方式處理。年少的我賣弄文筆,曖昧不清兼且反對老師做法的陳述,竟變成「我是小偷」的「罪證」。之後是不斷地「傳訊」,在辦公室眾多老師的環伺下,逼著一位十多歲的女孩「承認罪行」。再來是父母被找到學校去,而這是更不幸的開始,父母不相信自己的女兒,馬上認定「是她偷的」,回家少不了鞭打、罰跪、不准吃飯。沒有人相信女孩沒有偷東西。在那之後,忘記有多長的時間,導師開始藉各種名義施行體罰、勞動服務,更不忘言語諷刺。

 青春記憶中最不堪、最不願想起,卻也是最忘不了的一段日子。當然,最後是轉學了,卻也從那時開始懂得如何怨恨父母,有好長一段時間,只知道父母會是在最後推自己下斷崖的那雙手。

 因為害怕被拒絕、害怕不被信任,使自己變成好強的人,常常會承諾超出實際能力的事情,無頭蒼蠅般的努力,只是為了「討人喜歡」。因為這種害怕,卻背負更深的挫折。

 現在的我擺脫了嗎?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但至少,我看到了這些幽黯的、被刻意忽略的記憶對實際行為的影響,也學著淡忘與原諒。

 只是我還是想問這樣一個無效且無解的問題:如果當初我是被信任的也被保護的,我的人生會不會有些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