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9 23:25:46Jill

中華民國94年4月29日

 今天,4月29日,國民黨黨主席連戰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面對這段歷史,我不想隱瞞自己的興奮。國共間的鬥爭內戰,是整部中國近代史發展的主軸,會面之後的發展,沒有人可以預料,惟一可想見的,今天這個日子將被寫入歷史,連戰也將取得歷史地位。我們這一代人可以看見,雖然我不在現場,但是,歷史感卻是如此真實。

 新聞鏡頭雖focus在連戰與胡錦濤握手、併坐的畫面,也不時的轉回國內「其它政黨」的批評講話:陳水扁的向日示好;謝長廷的不予置評;鄭某某(名字忘了)盡在新聞公報「形式」上大肆批評,閃避具體內容;陳唐山認為連戰此行使台灣外交陷入困境;更有立委直接批評連戰是中國的「兒皇帝」。種種言行,一味指責,沒有討論對話的空間,大約是「潑婦罵街」、「醜態畢露」可以形容吧,這是我們的「執政黨」。

 縱然媒體皆讚美連戰北大演講之精采,在我聽來都是還好,沒有特別突出之處。如果這些都做不到的話,也辜負了他的資歷:一黨之領導者、副總統、外交部長。或許大夥會如此稱讚的原因應是看太多我們現任官員言行的「粗鄙、無文、無狀」,難得看到稍具水準的演出吧。可憐的臺灣人。

 報導曰連戰在北大演講提出「堅持和平,走向雙贏」,有網友批評,「沒有新意」。這點看法我是贊同的,但是也看到這八個字所創造出的「空間」。兩岸的和平必須堅持,是任何走向、一切發展的前提。妙就妙在「堅持和平」到「走向雙贏」之間,「形式空間」被創造出來了,只要能「雙贏」,臺獨、統一、聯盟或者以後可能發明的任何點子,都可以是選項。這八個字面沒有新意,但字面背後的空間卻容得下許多創新點子。這應該可算是一種政治哲學吧。

 因此對於聯合晚報社論認為連戰此話係站在藍營立場出發,將挑起統獨爭議的看法,我無法質疑,但也看到國內一般政治思維的僵化,看來,政黨輪替,翻新不了許多人「僵硬」的腦袋。而我更憂心的是此種「泛」思維會把臺灣帶到不可想像的境地,而這個境地恐怕也不是上帝的「應許之地」吧!

 連戰取得了他的歷史地位,國民黨與共產黨也算是寫下了歷史的一句話。而民進黨呢?由民進黨所領導的臺灣呢?我們可以不必過於頌揚連戰此行的意義,但是卻不能不思考我們之前做的事,自身所處的位置及未來必須走的路。

 台獨呀,我一向都頗尊重與期待你的。但是不能一直走不出新格局,要趕緊加加油了吧。